2011麻豆梁家文旦  

四、發生生態

捲葉蚜在臺灣周年均出現,但在四、五月間發生量最高,有翅型個體的出現是因寄生部位組織老化或硬化及個體太過擁擠,使其有需要作遷移之預備。捲葉蚜喜為害幼樹,因為幼樹周年均不受季節影響而發新

梢。每年發生18世代左右,以成蟲越冬,在溫度較低的地區,秋後產生兩性蚜蟲,並可產卵,至春季孵化為無翅幹母蚜,並產胎生有翅的雌性蚜,柑橘春芽伸展時,始飛往芽部為害,自此便以胎生無翅雌蚜繁衍,至嫩芽被害嚴重萎縮或老化時,便產生有翅雌性蚜蟲,以便飛離遷移。

捲葉蚜的天敵種類極多,可分為捕食性和寄生性兩大類,捕食性者有瓢蟲類,食蚜虻類和草蛉類;寄生性者有蚜繭蜂和擬跳小蜂兩科。瓢蟲科(Coccinellidae)有11種,其中以赤星瓢蟲(Lemnia swinhoei Crotch),錨紋瓢蟲( L. biplagiata Swartz), 六條瓢蟲(Menochilus sexmaculatus Fabricius)較重要,成蟲和幼蟲可同時捕食蚜蟲,在春、夏季節可以抑制蚜蟲危害,然夏季瓢蟲的蛹多被寄生蜂寄生,使其族群密度及防治效果大打折扣;食蚜虻科(Syrphidae)主要有6種,其中以黑點食蚜虻(Epistrophe balteata ( DeGeer)),刺腿食蚜虻(lshiodan scutellaris

Fabricius)和斑翅食蚜虻(Asarcina aegrotaFabricius)較重要,幼蟲期捕食蚜蟲,其捕食數量約佔天敵總捕食量之三分之二,可視為柑橘蚜蟲類的主要天敵,可惜其蛹體亦有多種寄生蜂寄生,常使其密度突然降低;草蛉科(Chrysopidae)亦有多種,但較常見者為基徵草蛉(Mallada basalis (Walker)),安平草蛉(M.boninensis (Okamoto))及臺灣草蛉(Chrysopa formosana Matsumura),由於草蛉食性複雜,且在卵期有卵寄生蜂之寄生,故其重要性不如前二者。寄生蜂主要有蚜繭蜂科(Aphidiidae)的Ephedrus(E.) robustus Lin , E.(E.) plagiator (Nees),Lipolexis gracilis Forster, L.scutellaris Mackauer, Lysiphlebiajaponica (Ashmead)以及Trioxys(B.) communis (Gahan) 等6種;擬跳小蜂科( Aphelinidae) 僅Aphelinus mali(Hableman) 1種。一般在五至十一月間出現最多,其間又以八至十月間密度最高,故秋季之蚜蟲應無需施藥,可藉由天敵予以有效抑制。

五、防治辦法

蚜蟲發生多在春夏之交,即春稍和夏稍期,故為了保護芽期受害,在嫩芽萌發初期即施藥,但不必全面施藥,僅噴施嫩芽部即可,既可節省工本,又能保育天敵,至秋季之後,蚜蟲因有天敵抑制,可不必施藥防治。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