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4d9671b69dc82349394e8555e41c55.jpg  

農曆八月,在「秋分」與「霜降」中有「中秋」,為天文學上的秋分點,太陽正好照射到地球赤道上,晝夜各半,與「春分」相對。八月十五日,俗稱「八月半」;

又逢十五月圓,又稱「月夕」,也有認為七、八、九三秋恰半,故為「中秋」。由於秋涼時節,又是月圓夜,取象圓月,而視為團圓節。

 

台灣早期都會拜月娘(月姑),也印有月娘神像,其他地方則稱為月光神禡,所祭拜的則是月餅、柚子,月餅要切開分食,故稱為團圓餅。

 

農曆八月十五,是古代「秋報」,也是民間習俗祭拜土地神的日子。

 

祭祀時間:中秋日下午四、五點時

 

設置地點:自家庭院

 

祭祀供品:

準備牲禮、月餅、「米粉芋」(芋頭炒米粉,俗話說食米粉芋,有好頭路)。

 

祭祀金紙:壽金、刈金、土地公金、鞭炮等

 

祭祀過程:

(1)敬供祭品。

(2)先燃燭後上香,祝請土地公降臨受饗。

(3)叩謝,行三跪九叩禮。

(4)捧金紙、祭拜後化財、燃放鞭炮。

※鄉下地方,還要在田地上豎立「土地公杖(用一根竹枝繫上土地公金)」,感謝土地公。

 

注意事項:

1、祭畢「土地公」,有的人家接著「祭公媽」,就將拜土地公的牲禮煮成「菜碗」當祭品,另加月餅、刈金、銀紙、鞭炮等。祭儀同於一般。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