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文旦 

文:張汶肇、林明瑩、卓家榮

相關因應對策

四、加強土壤肥力管理
果園應加強土壤肥力管理,利於根群伸展及增加攝取養分之能力。
(一)、以果園土壤及植株營養診斷結果為參考依據
果園因環境及條件不同,施肥量多寡,需根據土壤與葉片分析結果作為施肥增減依據。柚樹適宜之pH介於5.5~6.5之間,柚農應於果實採收前(約8月下旬至9月上旬間)對果園土壤及植株取樣,送交農試單位診斷分析,俾供施肥及土壤校正之參考。


(二)、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
增加土壤有機質除可被微生物分解供作物吸收外,亦可促進土壤團粒構造,改善土壤排水及通氣性,增加植株根群吸收能力。台灣地處高溫多雨之地區,有機質分解迅速,因此有機質含量低於2%的果園,應施用有機質肥料,以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至3%。此外,有機質肥料施用時應經充分腐熟,避免造成根群之傷害,應於基肥施用時一併埋入。


(三)、正確的施肥方法
作物根系向肥力強,養水分集中的土壤,根系分佈多且密。因此,基肥應採深施,在相對於植株樹冠邊緣處,即根群有效吸收範圍,以環狀、條施或穴施方式施入土底約20~30公分深,誘引根系向下生長,以培育深層的旺盛根群,吸收更多土壤養分。追肥施用最好採施入土壤中效果最佳;若採撒施方式者,為提高撒施之肥效以減少損失,每一施肥時期可再細分二次,每次之間隔約為1~2週。撒施須配合水分管理,土壤太乾肥料無法溶解運移,或下大雨時將會流失肥料,均不宜進行。種植於坡地、砂質或礫質地等肥分易流失的土壤,施肥量宜增加30~40%,保肥力較佳之粘質壤土,可酌量減施20~30%。缺乏微量元素、根群受傷或樹勢衰弱之植株,為快速補充樹體養份,採葉面施肥方式補充營養元素,以補充吸收之不足。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市麻豆區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