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晨的梁家文旦 

文: 張汶肇、林明瑩、卓家榮

相關因應對策

三、加強樹勢管理
強化樹勢使果實、枝梢、根部生長呈一平衡狀態,而非單方面的過度生長。柚樹生長勢雖強,如不加以控制及管理,勢必造成樹體營養供應不足,枝梢生育不良、短小衰弱,應加強樹勢管理,以防止植株黃化及樹勢提早衰弱。


(一)、加強植株修剪
柚樹植株直立性強,若放任生長,易導致枝條基部(內膛)空虛,結果部位上升,造成植株樹勢逐年衰弱。加強植株修剪可維持樹形並增加樹冠,並養成理想有效容積(較高之葉/材比),增加樹體內外的受光照量,提高光合作用效率。針對樹勢黃化衰弱株可採短截修剪,縮小樹冠並刺激枝條萌發,並配合施用多量高碳有機肥改善土壤,培育根群以利樹勢之恢復。此外,平時果園管理時應隨時將枯枝、病蟲害枝、重疊枝或徒長枝減除,纖弱枝為避免形成枯枝,也應一併減除。


(二)、衰弱株應進行疏果
生長勢較衰弱或嚴重黃化之植株,為避免著生過多果實消耗樹體過多養分,以免造成衰弱株枯死,疏果工作應及早進行,否則易造成樹體養分供應不足,於果實在第二次生理落果後應全部摘除,利於樹勢的恢復和休養生息。


(三)、健全根系之培育
培育健全根系之之條件,應提供根系良好的生長環境、調整根群分布及增加新根生長量。因此,果園土壤必須具備良好的物理性、化學性及生物性,以提供根群良好的生長環境,避免清耕及殺草劑之過度使用,果園宜應採草生栽培,可有效減低土壤侵蝕及肥料流失,又可增加土壤有機質、增進土壤團粒構造及改善土壤生態環境等,並減緩土壤溫度急遽變化,以強化植株根群之吸收及運移之活力。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市麻豆區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