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的梁家文旦 

文:張汶肇、林明瑩、卓家榮

相關因應對策

五、加強病蟲害之控制及管理
果園病蟲害防治除一般化學藥劑防治之外,應以改善果園的日照、通風、排水及田間衛生等栽培環境,並配合土壤、肥培及整枝修剪等田間管理,以培育強健的樹勢與降低病蟲害的發生率,進而減少藥劑的使用量。針對常見導致葉片黃化發生病蟲害管理要點說明如下:

(一)、加強木蝨、蚜蟲等蟲害之防治,降低感染黃龍病及南美立枯病之機會,新梢及盛花期藥劑防治間隔宜10~14天一次,請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推薦藥劑進行防治。

(二)、台灣柑橘產區普遍受病毒病危害,為杜絕感染源影響日後之生產,園內進行補植或新種之植株,應選購無病毒之健康種苗。

(三)、雨季需注意裾腐病之發生,如發現樹幹基部有水浸狀變色且流膠,於晴天時,刻除患部及周圍健全部位,以4-4式波爾多液或58%鋅錳滅達樂可濕性粉劑塗抹,待乾後,再塗上樹脂或瀝青保護傷口。此外,除草時應避免勿傷及枝幹,可以降低病原菌感染機會。

(四)、寄生性線蟲密度高的果園,春梢萌發時於樹冠外圍下開環溝15公分,任選一種植物保護手冊推薦藥劑平均撒施於溝底,經覆土再灌水,並保持適當濕度;或施用以幾丁質為主之有機堆肥。

(五)、斑星天牛成蟲出現前(2~3月間),在樹幹自地面一公尺高處塗佈石灰或包紮塑膠網,以防雌蟲於樹幹上產卵;或以40.64%加保扶水懸劑100倍,於4~5月間成蟲出現時,每隔一個月將藥液噴施於樹幹基部,直到8月為止。

(六)、柑橘窄胸天牛成蟲羽化期,集中於4月底至6月初,應於柚園設置燈光裝置,可有效誘殺成蟲;另於樹幹基部放置皺褶的報紙,可誘引雌蟲產卵,在卵尚未孵化前將報紙收回並燒毁,可降低田間蟲源密度。


結 語
果園管理是一連續性、整體性的工作,不僅是地上部管理,培育健全之根群更是重要,以養成更茂密的根系,增加吸收養、水分之能力,減少植株葉片黃化現象之發生。因此應加強果園管理及植株樹勢之維持,以穩定柚類果樹產業之永續發展。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市麻豆區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