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小文旦 

此屬早於1880年即已發現,分布遍及世界各地且寄主範圍也相當廣泛,目前共有64種,P. coffeae則普遍存在熱帶地區。

美國佛羅里達洲之柑橘受此線蟲為害不下於穿孔線蟲,嚴重影響果實之產量與品質。

J. H. O'Banon (1973)報告指出,美國佛羅里達州之柑橘在感染此蟲4年後,粗皮檸檬生長降低 80% , 酸橙則降低 77%,而美

女桔則為49%。且粗皮檸檬的幼苗在感染一年後其生長降低22%,且其根系減少至47%。根據蔡氏 6年來的調查,臺灣省柑橘

因線蟲導致衰弱症在結果株表現率平均為37%,其中以柳橙之64%、椪柑之53%及葡萄柚之52%最為嚴重。為害柑橘生育的

線蟲種類中,又以柑橘線蟲及根腐線蟲為多,分別佔總採樣最高顯著值的74.5%與59.1%,其他線蟲則佔18.1%,因此防治對

象著重在前二者。

病 徵:

本線蟲對各種作物為害所造成的病徵大同小異。

地上部呈現微量元素缺乏症狀,植株矮化、葉片黃化變小且數量減少、梢枯、樹勢衰弱,嚴重者萎凋甚至死亡。

地下部根系受害時,初期病徵為根系外表呈現紅棕色,隨著線蟲的移行而變色範圍逐漸擴大,到後期呈現棕褐色腐敗病

徵,根系大量減少而樹勢衰弱。 

圖一:根腐線蟲對柑橘造成的病徵,地上部呈.bmp 

 根腐線蟲對柑橘造成的病徵,地上部呈現微量元素缺乏症狀,植株矮化、葉稀少而小、黃化,嚴重者樹勢萎凋、梢枯、甚至死亡

 

根腐線蟲

 

雌蟲:

 

1.幼蟲時較細長,成蟲較肥胖

2.側線一般皆為 4條,有些 56

3.口唇部些微突出,具 2個環紋 (annulates),有時一側 3

4.口針強大,口針結球圓形至長方形

5.後子宮分支長為體寬之 1-1.5倍,末端具發育不全的卵巢

6.藏精囊大,卵圓形至圓形,充滿精子

7.尾長在年輕雌蟲長度為陰門處體寬之 2.0-2.5 倍在老雌蟲則為 0.5-2.0

8.尾端鋸齒狀,有些則為圓形或稜狀或 crenate

 

雄蟲:

1.蟲數頻繁,體形較雌蟲小但形態多相似

2.側線 4條,延長至交接囊處

3.交接刺細長,16 - 20 um

4.副刺短、單一,長 4 - 7 um

5.交接囊包覆整個尾部

圖三:根腐線蟲之雌雄蟲形態.bmp 

根腐線蟲之雌雄蟲形態。

 

.診斷技術

 

田間診斷主要依照南方根腐線蟲之二齡幼蟲侵入柑桔營養根後,即將頭部插在皮層內攝食,破壞附近細胞,造成紅棕色紡

 

錘狀壞疽,俟其他微生物順著線蟲侵入的路線感染根部後,就會使感染部位呈現黑褐色的壞疽。

 

嚴重受柑桔線蟲感染的根系就會變黑,皮層和中柱脫離,而致腐敗。在根系受損害後,水份、礦物鹽的吸收和運送能力大

 

為降低,地上部就呈現微量元素缺乏及營養不良的徵狀。

 

所以,一般感染柑桔線蟲的柑桔植株,最顯而易見的外觀病變即是枝葉稀疏,有黃化、落葉及新梢乾枯等現象。

 

實驗室分離鑑定,主要利用改良式柏門氏漏斗法、浸跟法、及染色法分離觀察,並利用光學顯微鏡及掃瞄式電子顯微鏡鑑

 

定根腐線蟲之種類。

 

生活史

 

此蟲一般皆行兩性生殖,雌蟲交配後產卵於根組織內。

 

第一次蛻皮在卵期,而後再經三次成為成蟲。在28℃生長溫度下,觀察跟腐線蟲在胡蘿蔔癒合組織之族群發展,發現南方

 

根腐線蟲二齡幼蟲至成蟲所需時間約為13天,成蟲至產卵約為6天,產卵至卵孵化成二齡幼蟲約為7-8天,其生活史約為27-28

 

天。

 

發生生態

 

此蟲一般皆行兩性生殖,雌蟲交配後產卵於根組織內。第一次蛻皮在卵期,而後再經三次成為成蟲。

 

E. J. Wehunt (1972)發現此蟲在香蕉根內有子宮內發育現像產生。

 

在水中,28-30C 6-8天,卵即孵化。

 

在馬鈴薯球莖上,卵孵化後約 2星期可見成蟲,其平均生活史約27(25-30C)

 

無寄主下,在潮濕土壤中可存活 8 個月。

 

但溫度超過38C,則不適存活。生殖最適溫度為29.5C

 

J. D. Radewald (1971) 指出此蟲殘存在柑桔根中在溫度 4.5-32C間,4個月後仍具有再感染能力。

 

其雄蟲可在根皮層內存活2.5個月之久。

 

因此,在許多傳播過程中的不良環境,它能安然無事,在在說明其生命力之強,分佈、感染潛力之大及防治之不易了。

 

J. L. Townshend (1984)報告指出此蟲在乾燥土壤中以低濕生活 方式存活。

 

1% 濕度下可存活 770 天,其他濕度下則在 438 天後才死亡。

 

此種生活方式可增加其在溫度 0℃下的存活能力,但超過 40℃ 則不利。

 

經此方式存活後,當環境合適時,其對寄主之病原性、繁殖力並不會改變。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