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小文旦 

圖二:根腐線蟲對柑橘造成的病.bmp 

根腐線蟲對柑橘造成的病徵,地下部根系受害,初其根外表出現紅棕色病徵,隨著線蟲的移行而逐漸擴大。末期呈現棕褐色腐敗病徵,根系因此減少而樹勢衰弱。

圖四:柑橘罹病根系經棉藍染.bmp 

柑橘罹病根系經棉藍染色後,可容易觀察到病原線蟲-根腐線蟲內寄生潛移性之危害特性。

 

目前政府並未有推薦化學藥劑來防治根腐線蟲病害,而利用有機添加物防治作物病蟲害為目前趨勢,在1971年就土壤有機添

加物對防治線蟲的機制,綜合為5點:

(一) 有機添加物分離物對線蟲有直接毒害作用。


(二) 可增加線蟲之天敵。

(三) 改變植物和線蟲的關係。

(四) 有機添加物在分解過程中產生有燻殺作用的氣體。

(五) 有機物在分解時產生熱可造成線蟲局部傷害。

  臺灣省易取得的土壤有機添加物可利用來防治線蟲病害,包括:植物殘株、動物糞便、工業副產品(如蔗渣、篦麻粕、菜子粕、

纖維廢料、蝦蟹殼、糠麩、糖蜜、菇類堆肥、鋸屑及木材廢料等)、動物殘質(如骨粉、毛類、血粉、魚渣等)及泥炭等五大類。


  目前中興大學篩選出有效的線蟲天敵(放射線菌),加以組合,研發出LT-M配方,經田間試驗證實,以達防治線蟲、增加農作

物產量和品質之目的。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