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777.JPG  

柑桔窄胸天牛防治方法

柑桔窄胸天牛經完全變態,依成蟲、卵、幼蟲及蛹的不同齡期之形態與生活習性,配合柚子之不同生長期應用不同的防治方法,始可奏效,以求在最短的時效下降低危害,甚至滅絕。

一、改變耕作方法

1.   如危害嚴重需更新之柚園,慣用之耕作、種植方式也要稍加調整,樹苗分枝處應留高點,天牛類害蟲都喜在樹幹基部100公分以下產卵,柑桔窄胸天牛尤其喜歡在星天牛蟲孔、樹皮裂縫、凹處及分叉處產卵,也不可太密植,乾燥、溫暖、不透風、不透光的果園,除阻礙光合作用,也為其他害蟲如介殼蟲類、果實蠅、葉璊及節蜱最喜歡之棲息環境。

2.  危害嚴重全園更新之柚園與水稻輪作一期或全園挖掉老株,土壤施用10%托福松粒劑20公斤/公頃或氰氮化鈣(黑肥)650公斤/公頃。

輪作:清除被害株→水稻→植新株。

土壤消毒:施藥→浸水1週→植新株。

二、防治成蟲

1.物理防治方法─畦上舖覆蓋物,打斷生活史

成蟲自土中羽化,畦面以覆蓋物打斷生活史,PE塑膠布與草紙(永豐餘)在成蟲羽化前覆蓋畦上,可阻止成蟲之出土活動及交尾。

依調查結果,成蟲羽化少部份會咬破塑膠布或草紙鑽出,一部份逃跑,大部份則悶死於覆蓋物內,塑膠布防治率36.96%、草紙防治率30.11%(母蟲大多未產卵即死亡),可以降低田間之族群,PE塑膠布與草紙比較則互有優缺點,成蟲羽化期在5月大都逢梅雨季,PE塑膠布則較耐用且防潮,草紙較易破損;草紙之白色對成蟲有誘引之作用,鄰近之成蟲會移往草紙上活動,可輕鬆的在草紙上捉活成蟲,且顏色與成蟲體色互異,可輕鬆捉蟲,如開發白色可分解之塑膠布更臻於理想。

2.誘蟲燈誘殺─雌雄成蟲

柑桔窄胸天牛成蟲之生活習性於日落後羽化,下午8:00~10:00時達高峰,夜間活動具趨光性,可以60~100燭光省電燈泡誘殺,上設斗笠、鍋蓋、保麗龍、盒子覆蓋燈器以防下雨漏電,下置大臉盆加水8分滿,放點沙拉脫或展著劑,以防誘殺盆內之天牛脫逃。

依試驗結果燈光之顏色以白光較黃光佳,100燭光以上,光愈強愈亮效果愈佳,可以同時誘殺雌蟲與雄蟲。誘蟲燈設置高度以60~90公分為宜,不宜太高,越高效果越差,地上大臉盆如挖洞或置地下凹處不高出地面效果更佳。日光型之黑管燈及誘蛾燈對天牛之誘殺效果不佳,但對柑桔潛葉蛾及青銅金龜有很好之誘殺效果,亦大量誘殺到不會危害柑桔之斜紋夜蛾及蘇鐵小灰蝶之成蟲,及蚜蟲之天敵草蛉。

(這一個是大家比較常用的方法,所以到了這個時節晚上的文旦園,你可以看到許多盞燈)

3.以處女雌蟲誘殺雄成蟲

日落後於未噴藥區活捉未交尾之雌處女蟲,置於網袋內懸掛樹幹,下置大臉盆加水、加沙拉脫,如施用美人計誘引雄蟲,以減少其交尾之機會。

4.化學藥劑防治─觸殺成蟲

把握成蟲羽化期,5月全株及畦面全面藥劑噴佈,在成蟲甫羽化期5~7天噴藥一次,連續3次。

依田間試驗結果:供試藥劑有18.1%傑他賽滅寧乳劑3000倍、40.8%陶斯松乳劑1000倍、2.8%賽洛寧乳劑1000倍、26.8%賽扶益達胺混合乳劑4000倍及20%亞滅培可溶性粉劑1000倍。尼古丁系列、除蟲菊類及有機磷劑都有很好之防治效果,加展著劑3000倍會有增效作用。成蟲對藥劑極敏感,羽化出土在地面爬行時,接觸藥劑不久即呈中毒現象,腹部朝上,體弱無交尾、授精、產卵等傳宗接代之能力,已達到防治之目的,因成蟲無取食,蟲體接觸之藥量不足以致死。每分地用水量必須100公升以上,噴藥著重地面、樹幹3尺以下,再全株噴射,地面噴至濕透,適當之水份會助長其成蟲之羽化,齡期較一致,噴藥時間以傍晚日落前最適合,燈光誘殺或以手活捉成蟲都會有漏網之魚,保護柚園都應先以藥劑處理較佳。柚子開花至幼果期薊馬、銹蟎、節璊、細蟎為發生盛期,對果實危害造成粗糙疤痕,影響經濟價值,新梢之潛葉蛾密度也高,可同時防治。成蟲羽化期柚子為幼果、中果期,離採收期尚有3.5~4.5個月,需注意安全採收期。

(這方法由於效果未知,而且農藥又貴,所以很少人會這樣做,農藥畢竟還是少用的好!!)

三、防治卵塊

1.物理防治─以報紙、瓦楞紙誘引產卵

產卵誘引之方法,利用瓦楞紙、報紙摺縐做成陷阱圍在樹幹基部或舖於畦上讓其集中產卵再燒毀。

(這也是目前大家最常用的方法)

經試驗調查每張報紙10天之產卵量有66~1431粒,平均371.5粒。報紙於露天易風乾,若報紙太乾燥,卵會脫離落地,應5天收集報紙一次,置入垃圾袋內帶離果園並燒燬。

2.化學藥劑防治

成蟲產卵期以多種藥劑畦面及全株噴佈,期能殺死卵粒。

依試驗結果,每處理之卵以培養皿置於實驗室調查,其卵殼堅韌,一般殺蟲劑無具殺卵之效果,每處理區之卵,孵化率仍近100%。 (所以最好的辦法還是誘殺成蟲避免產卵)

3.田間衛生

卵期有15~19天,雌成蟲將50~80%之卵產於落葉,產卵期過後,掃除落葉並清除樹幹基部之卵粒,搬離果園燒燬或置於2層塑膠袋內密封,放在陽光下曝曬,柚園用來固定之塑膠繩也應一併處理。 

四、防治幼蟲及蛹

1.化學藥劑─粒劑土壤處理,防治幼蟲

配合農時及安全用藥,分三次施藥,畦上全面撒佈粒劑,施藥前土壤先行以軟管噴水至濕透再施藥。初步調查結果試驗區樹勢、結果率與一般農民防治區都有顯著之差異,防治效果極佳。

第一次:採收後:全面撒佈(加多量水)。

文旦(白露後~國立9月7日)

白柚(霜降後~國曆10月23日)

第二次:冬至(國曆12月21日)前:開溝、施基肥時同時施用(加少量或不加水,基肥加水發酵易藥害)。

第三次:立春(國曆2月4日)前:全面撒佈(加水植株可防落葉)。

初步調查結果以10%托福松粒劑20公斤/公頃、0.3%益達胺粒劑20公斤/公頃、及氰氮化鈣(黑肥)650公斤/公頃之防治效果較顯著。柚樹外圍及粒劑施藥前全園先噴水或灌水,土壤濕潤害蟲、土壤、藥劑才能結合,發揮效果。2行中間之低凹處幼蟲密度最高,要均勻施佈。

2.生物製劑─白殭菌殺死初齡幼蟲

有機栽培之柚園,利用藥毒所研製之真菌生物農藥白殭菌+嘉農(嘉泰)展著劑4000倍,殺死甫孵化尚未鑽入土之初齡幼蟲,以傍晚噴藥較宜。

3.人工捕殺

利用中耕或更換新植株時,撿拾土中之幼蟲及蛹,或挖除病株、廢棄植株時,徹底捕殺幼蟲及蛹,以減少田間之族群。

五、天敵之利用:目前尚未發現寄生性天敵。

捕食性天敵:

晚上:蜥蜴、蟾蜍、壁虎(夜行性尚未交尾、產卵即遭吞食)。

白天:麻雀、雞、鴨、鵝、火雞(天亮睡醒才開始啄食,雌蟲已產完卵)。

結語

文旦為應時水果,麻豆文旦為麻豆鎮之地方特產,屬高經濟果樹,為麻豆地區之經濟命脈,但目前柑桔窄胸天牛嚴重危害,造成產業受損。由於柑桔窄胸天牛繁殖力強,且幼蟲長年蟄居於土壤中危害,甚難防治,因此應以綜合防治方法,同時進行多種防治措施,才能有效控制此害蟲,且應配合適當的田間管理及施肥,以增強樹勢,提昇抵抗力,在防檢局、台南區農改場、台南縣政府、麻豆鎮農會及全鎮柚農共同努力防治下,期早日將此害蟲控制甚或滅絕,再興麻豆文旦的盛景。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