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果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專刊 87-6 (No.78)

/ 陳溪潭 

一、整枝修剪

麻豆文旦幼年樹的整枝修剪,主要在於培養樹型分年養成擴大樹冠,在整枝修剪促進新梢抽生時,應壓強扶弱促使分枝平均發育,一般幼年樹一年可抽34次梢,植株定植後暫時不予修剪,先行培養根群及樹勢,如苗木較小生長較慢時,需經34個生長梢生長,待根群旺盛後再行修剪,如苗木較大生長較旺盛時,則經23個生長梢生長即可進行修剪,修剪時以單一主幹為原則,在距離地面4560公分處修剪,促使分生新梢,主枝宜選擇分枝角度與主幹成6070度左右者,留23分枝朝不同方向均勻分佈的新梢,以培養成23個主枝。

主枝選定後,待再生長一次梢,當主枝長度達80100公分以上時,於5060公分處修剪,以促進亞主枝之萌發,並選留角度適當之分枝以培養亞主枝,以錯開分枝點,同樣當亞主枝長度達60公分以上時,於4050公分處修剪,以促進亞主枝於適當部位再萌發新梢,當主枝、亞主枝養成後則已決定將來之樹形,此後繼續整枝修剪選留第二亞主枝,每一亞主枝上可留2個側枝,並配合適當的灌溉與勤施、薄施肥料,以促進枝梢健壯充實,側枝上再萌生許多綠枝群為結果母枝,以形成豐產之樹冠。

在幼年樹整枝修剪時,生長勢較強的主枝,會向上直立生長而影響樹形,可利用竹竿或繩索加以誘引調整其方向與角度,而主枝誘引不可過低,其基部宜與地面保持6070度角。

麻豆文旦成樹的樹形管理,主要在於利用修剪,以維持樹形並增加樹冠,而修剪可分為夏季修剪與冬季修剪。夏季修剪宜短截輕剪及疏枝,成年樹盛果期樹勢生長較緩和,如植株結果多或樹勢較弱時,則一般以抽春梢為主,而夏、秋梢極少抽生,則僅剪除無結果之無葉枝或枯枝。

如植株結果少又土壤肥力高,或氮肥施用過多,植株生長勢強而大量抽生夏、秋梢,甚至抽生大量徒長枝,徒長枝除預留更新母枝之用而加以短截外,其餘應加以剪除,至於夏、秋梢亦應加以短截,以促使分枝形成較細之結果母枝,過多者亦應加以剪除,以免影響樹形及果實品質。

當大量修剪夏、秋梢後,亦應檢討調整施肥量,以避免年年大量抽生夏、秋梢,惟夏季修剪時亦不宜過量,以免影響樹冠與根群之平衡,反造成大量徒長枝抽生。冬季修剪為屬修剪量較多,但視樹勢決定修剪程度,修剪量以不超過15%為原則,於12月中旬左右低溫乾燥期間,將乾枯枝、病蟲害枝、重疊枝、纖弱枝或徒長枝加以修剪;樹勢較強之大枝梢疏枝修剪,宜於冬季修剪時一併實施,且應分23年逐年分段實施修剪,以免一時修剪量過多而影響樹冠之分佈,造成大量抽生徒長枝。

樹勢較弱時使用縮短修剪,以縮小樹冠並刺激枝條萌發,以培養根群恢復樹勢。過度衰弱植株宜行輕剪,並配合施用多量高碳有機肥改善土壤,且應薄施化學肥料,以使恢復樹勢。又冬季修剪時期不宜太早,以免修剪後氣溫高而抽生大量冬梢,並減少翌年春梢開花量。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市麻豆區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