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文旦03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專刊 87-6 (No.78)

: 陳溪潭 

三、適當的土壤水分管理

麻豆文旦生育期間土壤水分供應的多寡,對植株生育、產量及品質的影響很大。

由於本省全年雨量分配不均,有明顯的乾季和雨季,為穩定麻豆文旦的產量及品質,在雨季平地果園需實施果園排水,坡地果園應防止土壤流失,在旱季需適時適量的補充水分。

麻豆文旦為屬亞熱帶柑橘類果樹,冬季期間土壤亦需要適度的乾燥,但土壤含水量過低,則易造成植株因缺水而嚴重落葉,然灌溉過多反易抽生大量冬梢,而減少翌年抽花量。

因此在冬季乾旱期間,應利用微噴灌適量的補充水分,使60公分深的土壤含水量維持在1510%,以維持植株正常生長及有利植株花芽分化。

春季期間如土壤過於乾旱,當土壤含水量在10%以下時,則植株易造成嚴重落葉、落花及落果。但冬季乾燥而春季如灌水過多,土壤含水量達20%-8-12分巴)以上時,其根系乾濕變化過大時,亦會造成植株嚴重落花落果。

在春梢抽生及開花期間,土壤含水量應維持在15%左右(-30-40分巴),以利植株根系生長、春梢抽生及開花著果。在果實肥大期間土壤含水量可維持在15%左右,以利果實生長發育,而採收前一個月應停止灌溉,並使土壤含水量維持在10%-50-70分巴)較乾的環境,以蓄積果實糖分提高品質。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市麻豆區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