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中秋節吃月餅的習慣,歷史悠久,關於中秋節吃月餅的由來,有不同的說法,普遍的說法是:

(一)

唐朝時,太宗李世民為征討北方突厥,平定其屢次的侵犯,令手下大將李靖親自率部出征,轉戰邊塞,結果屢建奇功。

八月十五這天凱旋歸京。

為了慶祝勝利,京都長安城內外鳴炮奏樂,軍民狂歡通宵。

當時有個到長安通商的吐蕃人,特地向皇上獻圓餅祝捷。

太宗李世民大喜,接過裝璜華麗的餅盒,取出彩色圓餅,指著懸掛天空的明月說道:“應將胡餅邀蟾蜍(即月亮)。”隨後,將圓餅分給了文武百官。從此,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便流傳了下來。

(二)

相傳元朝由蒙古人統治時,最低等的階層是漢人,但人口還是以漢人為多,統治者為了防止漢人反抗,於是把二十戶漢人編成一組,稱為「甲」,並由蒙古人擔任每組的「甲主」,漢人居民就是甲主的奴隸,如此一來便令漢人的生活苦不堪言,但卻不敢反抗。

直到元順帝繼位,他終日過著荒逸的生活,漢人察覺到元朝滅亡的日子不遠,於是暗地裡計劃推翻元朝。

他們在做圓餅的時候,想出在圓餅中放入紙條作傳遞消息的方法。

於是,漢人做圓餅的時候在餅中夾了一張紙條,寫著『八月十五滅韃子』。

收到圓餅的漢人,就開始準備收集棍棒。

到了八月十五日當天,大家就拿著棍棒,衝進甲主家中,把甲主打死。

以後,每年的八月十五日,大家都吃圓餅來紀念漢人推翻蒙古人的統治。

(三)

另一說法,月餅真正與中秋節有聯繫是在明代,當時北京城巿裏出現了一種以果做餡的月餅,而人們會在中秋節自己製作月餅,用於自已食用和贈予親朋好友,以表達團圓和祝賀之意。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