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果 

 

文旦柚、葡萄柚與柑橘都是同科的植物,在營養方面也有許多雷同之處

柚子的熱量很低,文旦柚每100公克果肉只有31大卡,白柚有36大卡,還不到四分之一碗飯的熱量。

主要的熱量營養素是碳水化合物,甜度越高的水果表示果醣和蔗糖的含量越高。隨著國人營養保健知識的進步,有人或許擔心單醣類的吸收快速,容易引發血糖上升,不過由於水果同時還含有膳食纖維,可以延緩腸胃對糖分的吸收,因而不必有所顧慮。

近日盛行所謂「低胰島素飲食」,主要是講究利用「低升糖作用」的食材。升糖作用取決於食物的兩個因素,其一是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其二是食物的「升糖指數」,兩者的乘績越高,越容易使血糖與胰島素上升。如果兩種食物的碳水化合物量相當,升糖指數低的食物較不會引發血糖與胰島素的上升。

升糖指數通常以葡萄糖或是土司麵包的作用為100,根據最新的資料,葡萄柚的升糖指數大約是25-36,葡萄柚果汁的升糖指數大約是48-69,表示對血糖的影響低於葡萄糖或是土司麵包。

文旦柚的特性與葡萄柚相似,因此它們的效應相同

文旦柚含有多種保護性的營養素。礦物質方面以鉀的含量最為豐富,還有少量的鈣和鎂等,豐富的陽性離子可以協助血液的酸堿調節,避免偏酸的體質。維生素方面以維生素C最為豐富,大約和柑橘類相當,每100公克提供約32毫克,相當於最新版的建議攝取量﹙每天100毫克﹚的三分之一

許多流行病學的調查都證實維生素C的保健效應。歐洲一項跨國性的營養與癌症研究計畫中,英國追蹤了4年的死亡率與營養之間的關係,結果明顯可見,血液中維生素C的濃度越高的人,心血管疾病以及各種原因的死亡率都較低,兩者之間大約相差一份水果的份量。

但是消費者千萬不要誤解研究結果的意義。科學家特別強調,這樣的研究結果不僅說明維生素C的效應,更是說明日常飲食富含維生素C的重要性,因為與維生素C補充劑的研究相互對照時,後者有時還會強化氧化傷害,表示蔬果的保健效應不單純來自維生素C一種成分。更多的研究指出,維生素C必需搭配類黃酮素、多酚類等形形色色的植物化學成分,才能發揮最大的保護效應。 雖然科技發達,但是科學家對蔬果中豐富的植物化學成分仍然瞭解有限,更不敢自誇可以加工方式來仿效自然。因此不要只是單純的服用維生素補充劑,更不可以用各種膠囊式的植物萃取物來取代日常的蔬果。應該記得每日多攝取一份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