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 

一小時不上臉書,就覺得與世界失聯?挪威卑爾根大學的心理學家最近發明一個方法,用簡單的6個問題測量臉書使用者是否已經成癮。如果使用者的思緒經常圍繞在臉書上、想減少臉書的使用量但無法達成、不用臉書就感到焦躁不安,…都有可能是臉書成癮。根據研究,臉書成癮在年輕成人及女性較容易發生。

你是否花很多時間思考或計畫如何使用臉書?是否愈來愈感受到使用臉書的欲望?是否藉由使用臉書來忘記個人問題?你曾否試圖減少臉書的使用量但沒成 功;還有,如果不能使用臉書會焦躁不安?是否大量使用臉書,以致負面影響工作或學習。如果上述6個問題中,有4個答案是「經常」,則可能已屬臉書成癮。

挪威卑爾根大學設計了一份問卷,詳細調查423位學生,藉以區別不健康的使用模式,判斷臉書使用者是否已經成癮。用來判斷上癮與否的標準與檢測酗 酒、毒品濫用的標準相同,因為在行為上都展現類似的特徵。心理學家Cecilie Schou Andreassen發明「卑爾根臉書成癮級別」,她的研究在《心理學報告》期刊登出。

Andreassen指出,有焦慮感或人際不安全感的人比較會在臉書使用上成癮,他們太內向,面對面時不敢說話,但喜歡保持線上的接觸。她進一步指出,條理分明、有企圖心、外向的人也可能是熱衷的臉書使用者,但他們比較不會上癮。

瑞典的哥德堡大學之前研究過1,000位學生,發現85%的人每天登入,50%的人一打開瀏覽器就開始使用臉書,50%的人擔心如果沒有登入網站,就不會「跟上最新發展」,25%的人指出,如果不能定期的登入,他們會「感到非常不舒服」。

美國哈佛大學社會認知及神經科學教授Diana Tamir在實驗中,掃描臉書使用者的大腦,也發現在臉書分享自己訊息的感覺,就如同性愛、美食、財富的帶來的愉悅一般。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