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麻豆文旦 

文: 張汶肇、林明瑩、卓家榮

柚樹植株黃化之成因

二、營養元素缺乏

由於樹體從土壤中吸收大量的營養物質,使土壤中某些營養元素缺乏,同時未適時、適量進行補充,致使土壤養分不平衡,影響植株生長發育。柚園常見營養元素缺乏造成植株黃化發生(見表1),說明如下。


(一)、缺氮症狀
氮素缺乏時,植株生長勢弱,枝條數及葉片數均少,全株呈淡綠色或黃綠色,葉片小而硬。氮在植體內之移動性屬中等,缺氮時葉片之黃化遍及全株,但老葉有較嚴重之傾向。


(二)、缺鎂症狀
缺鎂時成熟葉或老葉中肋兩側的葉脈間黃化,爾後黃化逐漸成不規則形狀擴展,嚴重時僅葉基部有綠色殘存而成倒V字形的綠色圖形。一般結果枝易發生缺鎂症狀。


(三)、缺鐵症狀
缺鐵一般發生於枝條先端的新葉,首先是葉脈間發生黃化,但葉脈仍保留綠色,且葉片很薄,隨缺乏程度的轉劇而逐漸成黃白化,剩下中肋仍保青綠,最後則全葉黃白化,此後長出枝葉變小,新梢的伸長緩慢甚至停止。


(四)、缺錳症狀
缺錳葉脈間首先局部成淡綠色,後轉成淡黃色網紋狀,並逐漸擴展至全葉,惟沿葉脈仍殘存綠色,輕微缺錳,待葉片長成時可以恢復。


(五)、缺鋅症狀
缺鋅一般在枝條先端的新葉發生,首先於葉脈間局部發生淺黃色以後逐漸擴展,使葉脈間均呈黃化但葉脈仍保留綠色,嚴重缺乏時幼葉變小而直立,新梢之頂端節間變短,葉呈直立叢生狀態。


(六)、缺硫症狀
植株缺硫症狀似缺氮,葉片呈均勻黃色,全株呈淡綠色。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市麻豆區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