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的梁家文旦 

文旦精油DIY

每逢中秋節前後,家家戶戶都會食用許多文旦,而文旦的果皮除了拿來當柚皮帽外似乎沒有其他的用途,這是非常可惜的事。如今我們可以利用簡單的工具將文旦精油萃取出來,並製成殺菌乾洗手及手工香皂等清潔用品,一方面可作為日常生活清潔之用,另一方面則可減少垃圾,可謂一舉多得。以下就針對幾種簡單的文旦精油DIY之做法加以說明。

一、自製文旦精油

材料:文旦10粒,果菜汁機1台,玻璃容器1個。

步驟:

()將文旦含油囊果皮削下,越多越好。

()將所削下來之文旦果皮放入果菜汁機中,加入適量的水充分打碎後,倒入玻璃容器中,切記瓶口不要密封並置於冰箱冷藏,以避免發酵產生氣體。

()經一段時間靜置後,文旦精油即會浮在表面,用吸管將其小心吸起來,放在棕色小玻璃瓶中冷藏即可。

由於文旦精油之含量極低,因此文旦果皮應該越多越好,而以果菜汁機打碎時之水則越少越好,並且盡可能的將其打碎,所使用的水則以純水或煮沸過的開水較好,因為其細菌較少,較不會造成腐敗。

 

二、自製文旦精油殺菌乾洗手

材料:丙烯酸酯2毫克,95%藥用酒精500 毫升,三乙醇胺幾滴,石蕊試紙數張,文旦精油20毫升。

步驟:

()取約2毫克丙烯酸酯慢慢加入200毫升水中,持續攪拌到呈透明黏稠狀。

()將上述丙烯酸酯溶液慢慢加入95%藥用酒精至約700毫升止,由於丙烯酸酯較難溶解,因此要耐心的攪拌。

()加入適量之文旦精油,均勻攪拌。

()以石蕊試紙測試,利用三乙醇胺將溶液調成中性即可。

 

三、自製文旦精油手工香皂

材料:透明皂塊500公克,文旦精油20毫升,食用色素幾滴,耐熱模型5個,加熱容器及加熱工具1組。

步驟:

()取適量透明皂塊放入耐熱容器中隔水加熱至透明皂塊完全溶解成為液體,期間必須以筷子慢慢攪拌使其均勻。透明皂塊可至一般手工材料行或化

工原料行購買,如果要自製亦不難,可用油脂加上氫氧化鈉加熱即可製成皂塊。

()待溶液溫度降低至即將凝固前,加入適量文旦精油並充分攪拌,如果想要有顏色上的變化,可在此時加入少量的食用色素,並充分攪拌即可。

()迅速將含文旦精油之肥皂溶液倒入模型中定型,待其冷卻後即可脫膜取出文旦精油手工香皂。最好事先在模型上塗上一層薄薄的沙拉油,以方便肥皂完成後之脫膜。

 

四、文旦皮芳香水療

文旦皮用於水療之做法很簡單,首先將五顆文旦皮以水煮沸十分鐘後倒入浴缸中,將水溫調成適當溫度後即可用於浸泡,其對於舒緩失眠有很好的效果,做法亦很簡單,民眾可多多利用。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