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文旦 

文旦精油之利用

 

精油為生產於植物的天然精華,質純溫和而不刺鼻,其分子細小,具有極高的揮發性及滲透性,因此能藉由皮膚滲透進入血液、組織及淋巴系統等,達到身心舒緩、調整新陳代謝及鎮定精神的功能。

 

市面上由柑橘類作物所製成之精油,常見的有佛手柑、檸檬、葡萄柚及橙等,其氣味清新恬淡,有傳統柑橘類的味道,這類作物的精油通常都具有殺菌、抗沮喪、振奮情緒及除臭等功能,但過量的柑橘類精油可能會刺激敏感性皮膚,尤其佛手柑類精油因含有香柑油內酯,會增強皮膚對日光的敏感度,易使皮膚曬黑,因此使用柑橘類精油應避免曝曬於日光下,以免對皮膚造成傷害。

 

文旦精油經過分析的結果發現有α-蒎烯、β-蒎烯及檸檬精油等超過11種的物質,這些物質一般都被用來作為香料或抗菌劑之原料;另外根據日本醫學界之研究發現,柑橘類所含之檸檬苦素具有活化體內解毒代謝酵素之活性及防癌之效果,而文旦亦屬柑橘類之作物,其檸檬精油的相對含量更高達71.6%,故其成分與功效應與其相似,同樣具有提神殺菌之功效。

 

文旦果皮精油之萃取

 

精油之萃取經過數百年的演進已經發展出非常多種方法,這些方法不僅萃取效率高,其所萃取出來的精油之品質也非常優良,使精油的工業得以蓬勃發展,一般常見的精油萃取方法包括有脂萃法、有機溶劑萃取法、水蒸氣蒸餾法、冷壓法、上部空間萃取法、樹脂交換萃取法及超臨界流體萃取法等。雖然精油的萃取方式有許多種,但是為了達到最佳之萃取效果,以何種方法來萃取則必須視精油的種類而有所不同。

 

在文旦果皮精油的萃取方面,經過試驗的結果發現以冷壓法最為合適,所萃取出來的精油為透明金黃色之液體並具有清爽的文旦香味,其比重約0.8公斤/公升,凝固點約為零下100℃左右,pH值約為5.0,屬弱酸性,目前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已將其製成SPA用精油、文旦精油香皂、文旦精油洗髮精、文旦精油沐浴乳、文旦精油潤膚霜及文旦精油護手膏等產品,皆獲得相當好評。

 

精油的保存及混合

 

由植物所萃取之天然精油是一種非常稀有及昂貴的奢侈品,所以要好好的儲存,以確保其品質及延長使用的期限。因為精油是一種極易揮發且不穩定的物質,因此精油非常怕光及熱,所以最好能將精油保存於無日照的陰涼處,而其容器最好選擇具有高度密封效果且不透光之棕色精油瓶,並將其儲存於冰箱內作低溫冷藏,如此才可以保持精油濃郁的香氣,並使其品質不會變劣,而延長精油之使用時間。

 

此外,因為隨便加入其它的精油或物質會產生不可預期的變化,因此純的精油最好不要混合其他的物質,如果需要混合則最好只取所需要的量並以另外的容器混合,以免污染原來的精油,所混合的精油最好儘快用完以免變質。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