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梁家文旦0032.JPG 

麻豆文旦採收適期一般多在白露(978)前後10天採收,但視氣候、土壤條件、地域及栽培管理而有所差異;果實未成熟時果皮為青綠色,隨成熟逐漸轉為黃綠色(所以或許有人覺得青綠色才漂亮但是真正好吃的文旦是要黃綠色的喔!!)

麻豆文旦絕大部分集中在中秋節前出售,每年中秋與白露相距日數,決定文旦採收期;若相距過短,柚農為求一定販售時期通常提早採收,則果實生育日數不足,影響糖度及果汁率;如相距太長時,為避免採後貯放過久之失重而延後採收,則果皮易黃化,且採後果肉易褐化,甚至產生酒精味道而失去商品價值(所以時間真的很重要!有看過一整棵文旦樹,因為太晚採收所以整棵報消的)

麻豆文旦果實發育初期以果皮為主,其後果球快速生長,如以果實發育日數計算,則於謝花後23~25週,其糖度及果汁率最高,適時採收品質最佳。

採收時應在晴天露水乾後進行(如果遇到下雨又沒辦法延後時...那就只好一顆顆的擦乾,讓文旦吹電風扇了!),以手摘取或採果剪採收時,應避免擦壓傷(小時候最常被罵的就是不小心捏傷了文旦皮...)

為減低柚農銷售壓力,除氣候因素難克服外,每年應視節氣酌以調整冬季修剪時期、肥培及土壤水份管理,調整果實成熟期,以確保果品最佳品質。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