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採收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專刊 87-6 (No.78)

/ 陳溪潭 

五、適時的病蟲害防治 

麻豆文旦植株於冬季實施修剪後,利用44%大滅松乳劑800倍及夏油80100倍,行冬季病蟲害清除防治。

如果園因通風不良濕度過高或氮肥施用過多,致植株枝幹或葉片著生青苔,亦利用冬季期間加以清除防治,以免阻礙樹皮之呼吸及蒸散作用,及阻礙葉片之光合作用。

植株根部如受線蟲危害時,根尖生長停滯根系腐敗,植株地上部則出現葉片黃化,葉片較小且單薄,或呈現微量元素缺乏症,尤其於冬季低溫乾旱期間,葉片明顯黃化而大量提早落葉,其無葉枝梢則提前萌發新梢但生長不良,且枝梢樹皮常出現開裂狀,植株開花少且易落花落果,果實大小不一品質不良,應即檢查根部線蟲危害密度,危害株應於春季萌芽期,環溝施用殺線蟲劑或含幾丁質添加物,施用後並加以灌溉以降低線蟲密度。

二月份春梢抽生期應防治潛葉蛾及無尾鳳蝶之幼蟲危害。三月份開花期間,應依薊馬之密度行防治12次,以防止薊馬於花期為害子房表面,而造成果實表面粗糙疤痕。五月份起應加強防治紅蜘蛛、銹蜱及介殼蟲類危害,於大果期至成熟前應加強防治果實蠅危害,藥劑防治可參考農林廳編印植物保護手冊。

結語

目前本省麻豆文旦已生產過剩,不宜再盲目種植,我國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將來面對東南亞地區泰國柚等進口衝擊之因應策略,及未來產業宜在適地適種、降低生產成本、提高果實品質及增加競爭力之原則下,加強辦理下列措施:1.在坡地過高之邊際果園,宜廢園造林。1.在柑桔品種多樣化之原則,依農民意願,配合不同地區果園,利用高接或新植更新品種。3.具有競爭力之果園,宜配合果園間伐及園藝技術,以提升果實品質增加競爭力。

由於麻豆文旦主要消費期在中秋節前後,尤以中秋節前價格較高,而每年中秋節之國曆日期均不同,與白露日期相距日數長短不一,果實如太早採收則糖度低果汁率少,如過晚採收則果皮易黃化,且採後果肉易褐化,甚至產生酒精味道而無商品價值,因此每年必須以販售期及採收期為指標,利用整枝修剪,適當的土壤水分管理及施肥管理,並配合正確的病虫害防治,使果實發育至成熟,於謝花後23~25週適時採收。而麻豆文旦具有自交不親和及單偽結果的特性,沒有其他柑桔類授粉時,可得無子果實,但如與其他柑桔類混植時,果實易產生雜交種子,尤其與白柚等其他柚類混植時,果實則產生大量雜交種子而影響品質,因此果園應以單一麻豆文旦品種栽培管理。

又麻豆文旦為屬亞熱帶柑橘類,冬季期間土壤須要適度的乾燥以促進花芽分化,但土壤過度乾燥則植株易造成嚴重落葉,且春季抽梢開花期間須供給適量充足的土壤水分,以供給抽梢、開花及結果,並防止植株因缺水而造成嚴重的落葉、落花及落果。果實生長期間亦需要充足日照、水分及積溫,唯果實採收前一個月左右,果園應停止灌溉使土壤適度的乾燥,以利果實蓄積糖分,期以良好果實品質供應市場消費。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市麻豆區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