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文旦 

發生生態

柑橘品種間之抗感病性有差異,氣孔大而平的品種較感病;幼嫩組織較為感病,成熟後即不受感染。但氮肥過多,延緩葉片成熟,感病時期就延長。而生長中的枝條先端部位最為幼嫩,最容易受感染。

病原細菌可在園中雜草上及土中存活數日至數個月。在臺灣每年最早發病的時期是三至四月間,但最容易發病的時期是五至九月。病原細菌主要靠雨水及風傳播,風雨造成之傷口為病原細菌侵入之重要途徑,尤其在強風暴雨後,病害發生十分嚴重。在初春豪雨及颱風過後,病害大發生之可能性甚大。病原細菌亦可附於人畜、昆蟲、農具而傳播。例如被潛葉蛾危害之葉片,發病極為嚴重。

防治辦法

(一)於休眠及花芽分化期徹底進行整枝修剪,罹病枝條應先行剪除後搬離果園或

燒燬。

(二)強風地區避免種植感病品種。

(三)迎風面可種植防風林。

(四)種植柑橘苗時應將所有罹病部位剪除,並燒燬。

(五)勿施用過多氮素肥,以免延緩葉片成熟,而延長感染時期。

(六)春芽萌發前灑佈4-4 式波爾多液一至二次。

(七)四至八月間,每隔2-3星期噴施4-4式波爾多液、56%氧化亞銅可濕性粉劑600倍、81.3%嘉賜銅可濕性粉劑1000倍或72%波爾多可濕性粉劑500倍。施藥5-7次後視病害發生程度,增減施藥次數。

每年施用波爾多液之次數不宜過多;銅劑於高溫期易發生藥害,需小心使用;又銅劑使用過多將增加類危害。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市麻豆區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