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文旦 

文旦柚

『性味』:

 

無毒【日華子本草】。

甘,寒,無毒【品匯精要】。 

『保健功能』:

 

一、【日華子本草】:「治妊娠食少並口淡,去胃中惡氣。消食,去腸胃氣。解酒毒,治飲酒人 口 氣。」

二、【食物本草】:「主消食,解酒毒,治飲酒人口氣,去腸胃中惡氣,療妊娠不思食口淡。」

三、【日常食用藥物】:「寬中理氣,化痰止咳,健胃消食」。

 『保健方』:

 一、消化不良、噯氣:柚果肉六十公克,一次吃完,每天三次。感冒脾胃不佳、 作嘔口淡:糖漬柚皮三十~六十公克,慢慢嚼服。

一、咳嗽氣喘:柚子一個,去掉內層白囊,放於有蓋碗中,加適量飴糖或蜂蜜,隔水炖熱,每日早晚各一湯匙,沖少許酒內服。

 『附註』:

 一、文旦柚每一百公克果肉含維生素C 一百二十三毫克,是蘋果的十幾倍,梨子的十倍,柳橙的兩倍。鈣、磷、鐵的含量也很豐富。

二、常吃柚子能補血、潤肺、清腸、利便。治療壞血病、腳氣病、促進傷口癒合。

三、有關的研究指出,柚子可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甘油三脂,因此是心血管病和肥胖病患者的理想果品。柚子的新鮮果汁中含檸檬酸可消除人體疲勞,去胃中惡氣、解酒毒。

四、柚皮與其他黃酮類相似,有抗炎作用。一般認為與改變毛細血管通透性有關(抑制ADP轉變為ATP,因而阻止毛細血管前括約肌之鬆弛)。柚皮的磷酸或硫酸的高分子複合物有抗透明質酸的作用。

五、據報導柚皮、橙皮對豚鼠因缺乏維生素C而致的眼睛球結膜的血管內血細胞凝聚及毛細血管抵抗力降低有改善作用(增強維生素C的作用)。黃酮類的此種作用與低分子右旋糖?V相似(降低血小板的凝集、增進血液浮懸的穩定性及增快血流等),故多吃柚子對心血管患者有益。

 『注意』:

 一、凡脾胃虛寒、大便溏薄者,慎食柚。

二、柚子中的檸檬醛是一種能與維生素A相拮抗的物質,所以必須確定其膳食中的維生素A的供應量足夠,然後才能吃大量的檸檬。

 引自:岐黃醫林--中醫論壇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