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欉文旦 

文: 張汶肇、張錦興、林棟樑、黃山內

台南區農業專訊第53期:1~5頁 

重視地下部管理—根系生長健全

根是一棵樹的基礎,根部從土壤吸收水、養分後,經導管輸送供給葉片生長;葉片製造的養分,經由韌皮部輸送到根系,供給根系生長與發育,是彼此相依相存。果園應加強地下部管理,以培育健全根系及強健樹勢。

一、避免根系損傷

樹勢衰弱之文旦植株,多因根系生育不健全,如:乾旱、淹水、肥傷、細根數少及病蟲危害等,影響植株營養吸收及運送,導致植株生育受阻。

旦雖屬喬木性,主根深,根群分布範圍雖廣,若植株根部疏於管理,側根易過度延伸、細根數少;加上果園地下水位高、排水不佳或施肥方式不當,易將新生根群誘引往至土表層,造成淺根盤之現象,以致根群吸收能力及對環境抵抗能力變弱。

一旦根部遭受逆境環境、病蟲害或是施肥過量等,易造成根群嚴重傷害,影響植株樹勢。培育健全根系及強健樹勢,應提供根系良好的生長環境、調整根群分布及增加新根生長量,為栽培管理之要點。

二、提供根系良好之生長條件

果園土壤必需具備良好的物理性、化學性及生物性,以提供根群良好的生長環境;應多施有機質肥料,可有效改良土壤及增加肥力;避免清耕及殺草劑之過度使用,果園宜採草生栽培,不僅省工,且有效減低土壤侵蝕及肥料流失,又可增加土壤有機質、增進土壤團粒構造及改善土壤生態環境等,並減緩土壤溫度急遽變化,強化植株根群活力及礦物元素吸收與運移能力。

此外,根系向肥力強,養水分集中的土壤,根系分佈多且密,應配合基肥深層施用,誘引根系向下生長,以培育深層的旺盛根群,吸收更多土壤養、水分。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blackcup78@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