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麻豆梁家文旦  

一、前言

本病如果發生在中、小枝條,對柑橘生產無多大影響,但如在主枝發生(這種情況很少)則會引起減產,並進而有整株被害的可能。

二、病徵

危害枝條或主幹。被害部最初有少許樹脂滲出,隨後乾枯龜裂,其上生出白色蜘蛛網一樣的菌絲,不久變成淡紅色。濕度高時,白色菌絲沿著枝幹向上下蔓延,圍繞整個枝幹周圍,形成鮮目的銀白色,罹病部上方的枝葉整個凋萎枯死。

三、病原菌概述

(一)分類地位

Basidiomycetes(擔子菌綱)

Aphyllophorales(非褶菌目)

Corticiaceae(伏革菌科)

Erythricium

(二)分布

全世界。

(三)寄主

柑橘類、枇杷、梨、荔枝、茶、檬果、楊桃、相思樹等多種果樹及樹木。

(四)形態

擔子柄層狀由菌絲分化而成,無色圓筒狀或棍棒狀,大小22-135×6.5-10μm,擔子柄頂端有2-4個小柄,其上長有擔孢子。擔孢子無色單胞,9-17×7-17μm,基部尖,頂端鈍圓。

(五)生活史

以菌絲及擔孢子生存於寄主植物枝條裂縫內,於溫、濕度適宜時,大量產生孢子,

被風吹到寄主植物,侵入感染,再生長菌絲並產生大量繁殖器官。

本文係根據臺灣大學已故教授莊再揚博士遺稿彙整而成,特為之誌。

(作者:安寶貞)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