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梁家文旦0032.JPG 

中秋節時期,除了烤肉、賞月外,文旦也是不可或缺的應景美食,其實,看在醫師眼裡,富含營養的文旦柚,不只是水果,其柚皮 更有抗胃潰瘍、抗氧化的功效;不過,由於這種成分可能阻礙肝臟代謝藥物,所以,正在服藥的民眾不宜多吃。

古代「莊子」和「山海經」中便記載,柚樹全株包括皮、肉、葉、籽和花都可入藥;許多關於文旦柚的研究顯示,柚子富含豐富的維生素C,每100公克柚子果肉,含有123毫克的維生素C,經常食用可保持皮膚彈性,防止皺紋,抑制黑色素。

柚子還含有維生素P,含量高於柑、桔和橙,能促進維生素C的加速作用,可改善微血管功能,並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血脂和膽固醇,換言之,對心血管疾病和肥胖患者非常有益。

除了食用之外,柚子也可拿來製作精油,把柚子皮切小片、連同適量的水放入果汁機中打碎,再把這些「柚子漿」裝入瓶中(七分滿即可、不需密封)冷藏一周,液面就會浮出一層精油;具有安神定性、紓解壓力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中國醫藥學院藥學系研究發現,柚子皮富含柚皮,這種「雙氬黃酮配糖體」具有抗潰瘍作用,它的代謝物還能抑制乳房腫瘤增生,同時具有抗氧化的效果。

不過,由於柚皮會抑制肝臟某些專責代謝藥物的酵素,當服用藥物、又吃大量的柚皮時,酵素無法協助肝臟代謝藥物,可能會讓藥物在體內的濃度過高,甚至發生藥物中毒,因此,正在服藥的民眾最好不要吃太多。

事實上,就熱量來看,文旦一次也不應吃太多;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指出,2、3片文旦柚大約165公克,就有60卡熱量,吃太多容易消化不良、脹氣、甚至腹瀉,最好淺嚐即止,一餐吃2、3片就好。

延申討論請看

麻豆文旦的營養

http://skycup.pixnet.net/blog/post/31057098

白柚的營養

http://skycup.pixnet.net/blog/post/31126180

紅文旦的營養

http://skycup.pixnet.net/blog/post/31280981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市麻豆區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blackcup78@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