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 

三、營養均衡最重要

許多人用挨餓節食的方法來減肥,結果體重沒有顯著的下降,反而是讓基礎代謝率變慢了。

因為身體有一種自動調節的能力,當熱量或其他營養素來不及補充時,身體會發出警訊:「熱量不夠了,熱量不夠了,代謝的速度要變慢」,這樣才能保持剩下的熱量,維持生命的基本需要。

美國塔芙茲大學新陳代謝實驗室主任羅伯蘇珊說:「節食時,基礎代謝率會往下掉10%,」但還好,這是暫時的,因為當身體獲得足夠的卡路里時,身體也會恢復正常的消耗量。

因此,一定要避免快速、不當的節食方法,三餐定食定量,但要控制熱量,就能讓基礎代謝率維持在高檔。

 

四、多喝水

常聽人連喝水都會胖,實際上,多喝水可以幫忙減肥,並加強新陳代謝。

人體60-70%的重量是由水組成,體內的生化反應幾乎都需要在水的環境才能完成,脂肪的分解利用也需要
水。因此,多喝水能讓加速身體的化學反應,代謝體內多餘的廢物。

成人一天需要2000-3000cc的水,但心臟衰竭、肝硬化、腎衰竭及腎病症候群者不能喝太多的水。

、運動後泡熱水澡

除了喝水,洗澡也能提高新陳代謝,而泡澡又比淋浴有效。

當人生病發燒時,每上升1℃,新陳代謝率會提高13%。因此,浸泡在38-40℃的水裡也有同樣的效果。以自己能接受的水溫為原則,但要感到溫熱且出汗,才能達到效果。此外,浴缸裡的水位不可超過心臟,以10-15分鐘為宜,泡澡後要補充足夠的水分。

蕭敦仁醫師特別推薦、自己也身體力行的,就是每天晚上快走30分鐘,再泡個熱水澡,「這時候上床睡覺,連做夢都會笑,」他形容。

因為脂肪會繼續燃燒,身體維持在高檔的代謝率,連睡覺都在減肥,當然讓人開心。

但有些人在晚上劇烈運動後,比較難以入睡,因為運動不僅會提高代謝,也會增加腎上腺素和其他荷爾蒙的分泌,所以運動後,舒緩兩、三個小時再入睡。但如果已經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會更了解自己的身體反應,能做適當的調整。

儘管基礎代謝率會隨著年齡而降低,但以上5種方法能有效地減緩「降幅」,甚至提高它,持之以恆地做,將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市麻豆區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