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晨的梁家文旦 

發生生態

椪柑、桶柑及檸檬容易發病,柚類僅有輕度發病,橙類為強抗性。瘡痂病菌靠雨水、露水及風傳播,雨水有利於病原菌的活動,而低溫及日照不足,則使柑橘組織柔軟,易於發病。苗木及幼樹由於營養生長旺盛,容易被本病菌危害。柑橘植株栽種於北方、多霧、近日照不良的防風林或氮肥施肥過多園區易發病。

瘡痂病菌以菌絲形態在枝梢及葉片的病斑內越冬,次年春季溫度升高並下雨時,在病斑表面產生多量孢子,隨雨滴傳播到幼葉、幼果及嫩梢。前一年形成的病斑中,愈新的病斑,其產孢能力愈強,但新形成孢子在病斑上僅能存活數天。

病菌僅危害柑橘幼嫩組織,當組織成熟硬化後,病菌就無法再侵入感染。春天時,幼葉與幼果受本病菌感染後,約5天左右出現病斑,並產生大量孢子,繼續向其他幼嫩組織蔓延。病菌侵染及發病的最適溫度為25 26 ℃ ,在溫度2028,水分充足的情形下,附著在幼葉與幼果上的孢子,經2 3小時就能夠發芽侵入柑橘組織內。

防治方法

(一)採果後,剪除會成為第一次傳染源的越冬病葉及病枝。勿多施氮肥、避免密植、促進通風、日照充足並促使新萌發枝葉迅速成熟。

(二)藥劑防治:發病嚴重柑橘園,應由春梢萌發時起噴藥,至幼果期計噴藥2 3 次,就可有效抑止發病。發病程度輕者,自落花初結小果時起噴藥即可。施用藥劑如下: 免賴得W . P .( B e n o m y l ) 3 , 0 0 0 倍,睛硫 W . P .(Dithianon)1,000倍,70%甲基多保淨(Thiophanate-methyl)1,000倍,40%快得寧WP.(Oxine-copper)500倍或39.5﹪扶吉胺水懸劑(Fluazinam)2,000倍。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市麻豆區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