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晨的梁家文旦 

生態

以往我國柑橘黑點病多發生於西部苗栗以北地區及東部成功以北地區,近年來病害南移中南部地區亦常發生。本病為臺灣北部桶柑及柳橙的最主要病害,影響果實外觀,病果售價低廉。秋冬季多雨及春雨充沛是本病發生嚴重的主因。本病原菌亦會於果實貯藏期間引起褐色蒂腐病發生。

在葉片、嫩枝條及果實上,形成突出密集的小黑點,用手觸摸,有粗糙的感覺。果實上的病徵,隨病原菌孢子感染濃度高低及感染果實時期不同而表現不同。雨水中孢子密度低時,在果實上產生小黑點;密度高,則形成淚斑或赤褐色泥塊狀病斑而嫩葉受到密度很高的孢子感染,會產生密集的赤黑色斑點。不同齡期的果實染病時表現的病徵不同,當病原菌孢子侵入幼果皮或嫩葉時,侵入部位會形成抵抗組織,把病菌包圍,而產生突起的小黑點或斑點。果實經過增大期以後,果皮本身的再生能力弱,因此在此時期受病菌感染,只會變色而不會突起隆起。因此,由果實病徵可推測感染時期及病原菌密度。

病原菌概述

 (一)分類地位

Ascomycetes(子囊菌綱)

Diaporthales(間座殼目)

Diaporthaceae(間座殼科)

Diaporthe (間座殼屬)

(二)分布

全世界柑橘栽培區。

(三)寄主

柑橘類、金柑、枳殼。

(四)形態

有性世代:普遍存在於發病嚴重地區,子囊殼形成於枯枝皮層下,子座單生或群生,子囊殼嘴狀部,大小340-1260 × 46.5-86.3μm,球狀部245.8-558.6μm。子囊長棍棒狀,大小45.5-65.3×6.2-13.8μm。子囊孢子長橢圓形,無色,2胞,含4個油胞,大小14.5-17.4×4.3-6.0μm。無性世代:柄子殼在枯枝或褐色蒂腐病果的表皮下形成,呈球形或扁球形,暗褐色,直徑100-430μm。殼孔口圓形,直徑35-45μm。內壁著生多數無色絲狀孢子梗,大小12-15×1.5μm,其先端著生柄孢子。柄孢子有兩型,卵圓形孢子(α孢子)單胞、無色、兩端鈍狀,內含2 個油胞,大小5-9×2.5-4μm;絲狀孢子(β孢子),單胞,無色,細長,一端彎曲,不含油胞,大小20-30×0.75-1.5μm,未見有發芽。

(五)診斷技術

柑橘黑點病的外觀病徵顯著,為密集突起的沙粒狀小黑點,極易辨別。用手觸摸時,有粗糙的感覺。

 (六)生活史

在柑橘枯枝上形成的柄孢子及子囊孢子,為初次感染源,柄孢子經雨水及風力沖散後,感染到幼葉、嫩枝及幼果上,侵入組織,誘發病害。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