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 

減肥減肥,女人一輩子都在減肥,特別是四十歲以後的女人,常覺得腰變粗了、小腹大了,以前只要節食幾天,體重就掉下去,現在呢,吃再少還是覺得身材慢慢走樣,雖然不一定是胖了一、二十公斤這麼誇張,但是那該死的三~五公斤就讓衣櫃裡的衣服要大上一、兩個SIZE,怎麼穿都不好看……。


體重超重很多的人,減肥時的數字掉的很快,很有成就感,反倒這種多個三~五公斤的贅肉,通常會覺得身材某個部位明顯發福,像是多了雙下巴、腰間一小圈游泳圈、小腹突出或是大腿變粗,那幾公斤的贅肉更顯礙眼。為甚麼這區區幾公斤就是瘦不下來?


為甚麼瘦不下來?


減掉幾公斤的體重不難,但是想要減掉幾公斤的贅肉可沒有那麼簡單。

減肥的人太容易陷入體重的迷思,快速減肥往往減掉的只是水分與肌肉,不但恢復正常飲食就胖回來,少了肌肉還讓人復胖更快。


說到底,老是在減肥的人大概都跟「三缺」有關:缺知識,用錯方法;缺耐性,復胖也快;缺營養,瘦得不健康;這三者都會讓妳陷入老是在減肥的痛苦輪迴。

缺知識

 
減肥的方法永遠在推陳出新,新的減重成分也不斷問世,為甚麼肥胖問題還是沒有辦法被根除?

有很大的一個因素就是「病急亂投醫」。


妳是不是也聽說甚麼方法有效就跟進,卻老是覺得為甚麼別人用了有效,卻對我沒效?這是因為你沒有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就像體型肥胖又有月經不調的人,光靠少吃效果很有限,得先解決荷爾蒙問題;早晚體重相差過多(超過一公斤)的人,可能是水腫在作怪,使用那些號稱阻斷澱粉、脂肪燃燒的產品怎麼會有效?

缺耐性

 

是追求快速減肥者,容易陷入胖胖瘦瘦循環不斷的最主要原因。

 

因為求快,所以追求減掉的公斤數,但往往減掉的只是身上的水分。

而選擇極低熱量飲食或乾脆不吃的人,更容易把身上的肌肉減掉。

更糟的是,以為減了一、兩公斤,放假就放心開始大吃大喝,等到下次站上體重計,不但減掉的體重回來了,還增加一些體重當利息。


最適合的減重計畫至少以三個月為一個周期才容易見到成效,同時應該要考慮減肥期與維持期,利用維持期讓減下來的體重維持恆定,之後才不容易復胖。

缺營養

 

最常被用來快速減肥的方法就是節食或偏食,利用極度節食激烈減肥,或是只吃肉不吃飯、只吃蔬菜水果不吃正餐,都可能造成吃進過少熱量與不足的營養素種類,減掉的不是贅肉,而是讓細胞被「餓瘦」。

另外,女性老覺得減肥很難的原因也在於身體肌肉量不足,肌肉燃燒熱量的能力是脂肪的七倍;想增加肌肉量,需要足夠的蛋白質。

 

若擔心肌肉量過多會變成金剛芭比?這就想太多了,金剛芭比還不是隨便就能練成的;至於小腹瘦不下來的便秘胖,往往飲食中缺乏充分纖維質與水分。

這樣減,一定胖


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要來的重要,如果一開始選擇就是錯的道路,很難帶你走到目的地,以下是常見「讓妳一定會復胖」的錯誤減肥法。

不吃早餐

 

在很多人的想法裡,減少熱量攝取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少吃一餐,又因為早餐和午餐時間比較接近,乾脆就不吃早餐。研究指出,不吃早餐的人會讓一天的新陳代謝處於低迷狀態,反而更不利減重。穀物(如燕麥)加牛奶或是豆漿,就是健康又不發胖的好選擇。

只吃一餐

 

 

只吃一餐可能因為補償心態,容易在這一餐攝取過多熱量反而越減越胖;再者,會讓其他時間裡,細胞處於飢餓狀態,吃進東西血糖會上升的更快,沒被利用的熱量就容易在身體與內臟堆積。

不吃澱粉

 


不吃澱粉的人多是選擇吃肉減肥法的族群,這個減肥法標榜只要不吃澱粉,肉類愛怎麼吃都可以,這樣的飲食結構會讓身體的酮體增加,達到降低食慾的效果。這個方法的減重速度相當快,但以肉食當主食的危險性在於,你同時也把大量的脂肪吃進去,換來的是內臟脂肪與心血管問題(或許妳該知道這個消息,而這個減肥法的發明人阿金博士,過世的時候體重高達一百一十七公斤,死於心血管疾病)。


這樣吃,就會瘦


減肥當然不能挨餓,只要選對食物種類,就可以輕鬆甩肉不復胖。

1.捨白米改糙米

 

碳水化合物是大腦的養分來源,所以,減肥的時候還是要吃飯,只是要選對飯的種類。白米飯、稀飯、糯米飯(如飯糰)都屬於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很容易讓血糖快速上升,血糖一高會讓胰島素快速分泌,經常攝取這類食物會讓身體處於高胰島素狀況,讓人容易覺得飢餓,對於減肥很不利。


未精緻化的糙米不管纖維或是養分都很完整,進食後血糖不易飆高,缺點是吃起來較硬,需要比較常的浸泡時間,很多人一開始並無法接受。建議可以從一半白米,一半胚芽米或白米入手,或是五穀米也都很不錯。


糙米難入口的原因並不是纖維比較粗,而是上面有一層蠟,現在已經買得到去除這個問題的糙米,價格跟有機糙米差不多,是健康又好吃的新選擇。

2.捨豬肉改雞肉(或魚肉)

 


肉類有較多的鐵質與維生素B12,也是讓人覺得「吃肉比較有體力」的原因,對於有減肥需求的人來說,建議可以用雞肉、火雞肉或魚肉等脂肪含量較低的白肉,代替豬、牛、羊等紅肉。

3.全顆燕麥代替即溶麥片 

不過,即溶麥片常同時含有過多的糖分,而製成即溶麥片的方式少了粗纖維,雖然好吸收,也會讓血糖快速飆升,建議選擇加入全顆燕麥的五穀米飯,或是完整燕麥的即時產品。

4.無糖茶飲代替含糖咖啡、飲料


含糖咖啡、飲料都是吃掉熱量卻沒有飽足感的身材殺手。除了白開水之外,建議選用無糖茶飲,如含有兒茶素、茶花萃取物的無糖綠茶、可促進新陳代謝的瑪黛茶都不錯。喜歡咖啡的可改喝黑咖啡,市面上也有複方的減肥咖啡可以購買。

麥片是許多人選擇的減肥早餐,燕麥有降低膽固醇的效果,配上牛奶或是豆漿就是營養豐富的一餐選擇。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