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p-2010-06-21-12-00.jpg 

【台灣醒報記者李彥穎報導】今年颱風侵台機率很高?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副教授彭啟明今天以「這夏特別長,小心熱浪暴颱」為題投書聯合報表示,今年下半年恐出現「反聖嬰現象」,不僅天氣較熱,颱風侵台機率也會提高。但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汪中和表示,反聖嬰是否形成仍要再觀察。台大大氣系教授柳中明也說,就算今年颱風會比較多,也不一定都會直撲台灣而來,民眾不須太恐慌。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也是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副教授的彭啟明表示,今年三到五月,全球平均溫度接連創下歷史上最高溫的紀錄,同時太平洋高壓也明顯西伸,因此今年夏季整個亞洲恐出現極端高溫,並會延續到秋天。

他說,全世界各重要都市,如北京、上海、芝加哥、巴黎,從兩千年以來已紛紛進行熱浪預警措施。因此政府應正視夏季熱浪災害,例如觀光單位須主動通知遊客警訊,並呼籲熱浪期間應該減少勞工工作時間,以減少中暑、熱衰竭等病例發生,甚至電力、醫療及社福都應開始規劃整體應變措施。

此外,他警告,許多專家都已預測,今年下半年將發生「反聖嬰」現象,西太平洋海水溫度將偏高,太平洋高壓勢力也會增強,將可能形成較多秋冬颱風,而夏秋季颱風侵襲台灣機率也較高,「在預報難度及可能災情上,都比往年更為辛苦」。

對此,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汪中和表示,「反聖嬰」現象一旦發生,由於西太平洋水溫較高,將使台灣天氣更為濕熱難耐,同時,由於海水蒸發較旺盛,颱風形成機率也將提高,尤其秋天形成的颱風,若侵襲台灣,恐怕和東北季風形成「共伴效應」並帶來豪雨。

他說,1998年侵台造成重大災情的的瑞伯、芭比絲颱風就是屬於這類颱風,因此今年防颱工作一定要更確實。但他也強調,目前仍無法確定今年是否形成「反聖嬰」現象。

台大大氣系教授柳中明也認為,若「反聖嬰」現象形成,由於颱風生成位置較偏向西太平洋,因此侵台機率將提高不少,但就算颱風較多,侵台機率較高,也不一定全部都會直撲台灣而來,民眾只要持續做好防颱工作即可,不須太過恐慌。

嗯..一下聖嬰一下反聖嬰...

唉~真希望能過個風調雨順的年

大家如果聽到颱風的消息

千萬千萬要事先做好準備!!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