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文旦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專刊 87-6 (No.78)

麻豆文旦成齡植株新梢萌發有春、夏及秋3個時期,溫暖地區還會抽生冬梢,其中以春梢萌發最多,其次為夏梢、秋梢。

春梢為當年重要的結果枝與營養枝,營養枝也是發育成為將來的主要結果母枝。

春梢萌發部位以頂梢為最多,達83.6%,而春梢抽花率為66.4%。

幼年生之植株、氮肥施用過多或冬季灌水過多,生長旺盛時則抽花率顯著減少。

植株花序形態可分為帶葉花序枝、帶葉單頂花枝、無葉花序枝與無葉單花枝等四種,其中以帶葉花序枝為最多,而以無葉單花枝最少。

春梢花序枝之結果率為4.4~6.0%,對不同花序枝形態之結果率而言,則以帶葉單頂花枝最高,而無葉單花枝則無結果。

植株開花時,以帶葉花序枝及帶葉單頂花枝所含比率越高則結果較多,如植株生長勢較弱,或過於生殖型,雖開花率較高,但以無葉花序枝及無葉單花枝所含比率越高時則結果較少。

麻豆文旦屬於亞熱帶常綠性果樹,植株雖然全年均會自然落葉,尤以春梢萌發及開花期間,母梢上有61~66%葉片大量掉落並更換新葉。

植株葉片之壽命最長可達24個月,而每個月均有分佈,主要落葉於11~12個月,即為母梢萌發第一次春梢及開花期間時,其次則落葉期為21~24個月,即為母梢萌發第二次春梢及開花期間。

但葉片為植物重要的光合成器官,也是碳水化合物及無機養分之重要儲存場所,葉片的質量、葉面積的分佈、葉幕的結構等對果樹的生長、發育和產量均有密切的關係;因此,在冬季期間至春梢萌發前,應防止植株過於乾旱缺水、寒害、風害或病蟲危害等而造成葉片提早掉落,以期保葉過冬,以利春梢萌發及開花結果。

麻豆文旦具有自交不親和及單偽結果的特性,沒有其他柚類或柑桔類授粉時可得無子果實,但如授予其他柚類或柑桔類花粉時,則可產生多量雜交種子,其種子為單胚性。

在自然狀況之麻豆文旦果園如混植麻豆白柚等柚類品種,則臨近麻豆白柚植株之文旦果實,由於蜜蜂傳播花粉而雜交,文旦果實則產生大量種子,而致果形變大品質變劣,因此麻豆文旦應以單一品種果園栽培管理,方可生產品質優良且無子之果實。

麻豆文旦主要開花期,除1995年延遲在3月底4月初開花外,其餘每年約在3月上旬左右開花,農家習慣上以白露(9月7或8日)前後10天,果實成熟後採收

植株於盛花後及小果發育初期,即開始有大量落花、落果的現象,其係由果梗與葉腋或花序間脫落,盛花後一個半月左右亦有明顯的生理落果,由果實與果蒂間脫落,此後一直到果實成熟,除非受病蟲危害、受傷或不良環境等因素,否則不再落果。

麻豆文旦果實發育初期以果皮為主,其後果球快速生長,如以果實發育日數計算,則於謝花後23~25週,其糖度及果汁率最高,適時採收品質最佳,如太早採收果汁率低,而過晚採收則糖度亦低品質不佳

麻豆文旦以果重在400~600公克之間,果形以底大而上部狹小且皮薄、油胞細者品質最佳。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市麻豆區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blackcup78@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