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07  

一 段小小的前言,我想很多人對於如何使用閃燈一定有很大的疑問吧,當然現在閃燈都有著ttl系統,有時光靠那系統就夠運用大部分的場景了,但或許還不能滿足 很多人想駕馭閃燈的野心,因此市面上也有許許多多的閃燈教學,這邊是將我買的閃燈書籍稍稍做介紹,當然有很濃厚的自我觀點,希望大家能多多見諒,也希望能 給一些初學者作為參考,不要浪費錢買錯參考書。

這本應該是我最早接觸到的閃燈書籍,從博客來上購買來的,以現在的觀點來看的話,其實內容並不算的上太好,雖然一開始有基礎講座,但可惜都大概的淺淺的帶到,並不深入,內容其實滿多可以在閃燈或是相機說明書上找到的。

不 過唯一的好處是,這位攝影師很講究跳燈與柔光照,所以比起其他相同的書籍內,滿滿的從最大光圈到最小光圈的閃光燈亮度照,這本書反而比較多的是跳閃及柔光 罩的比較,雖然有些部份,或許讓人感覺沒有太大的差別,除了說照片因光線太過生硬反而比較起來感覺很怪外,當然也可能因為我並不喜歡肥皂盒柔光罩的關係, 所以很多地方會自動導航到跳燈與布料柔光罩的地方。

不 過如果就如果要對柔光方式了解的話,這本書教導的還滿多的,只是書中主要的拍攝方式,感覺比較多的是從正前方打光的方式,所以並沒有比較特殊的創意閃燈的 感覺,對於想要了解如何安排燈具位置的朋友可能幫助就不大了,頂多就是前後兩盞燈,增加背光與前景的光線,屬於中規中矩的不光手法。

而跳登應該是看完本書後會覺得是最佳的閃燈柔化方式吧,只是要跳閃的話,其實需要有牆面讓你去反射,這本書其實少了擴散板的概念,這點滿可惜的,而如果真的打算要在空無一物的地方跳閃的話,會建議買碗公型柔光照,朝上方打燈,這樣就算的上是跳閃的效果了。

這本書讀完後,其實對柔光器具應該會有一個基礎的理解了,不過也因為這樣開啟了購物的地獄了。

優點:對柔光方式的了解。

缺點:過於偏重柔光方式,如何安排燈光問題沒讓人了解,而且柔光方式的比較,會讓人忍不住猛用跳燈,沒辦法順利後就開始買起柔光罩了。

程度:大概要算中級吧,其實基礎問題講的並沒有挈到我要的重點,我希望的是更入門的解說呀。

img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