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  

今天是大年初九,民眾忙著開工,小朋友忙著開學,而大年初九也是民間習俗中的「天公生」的日子,也就是玉皇大帝的生日。

在國人的傳統觀念當中,所謂天公指的就是「玉皇大帝」、「玉帝」或「昊天上帝」的尊稱。相傳玉皇大帝上掌卅六天、下轄七十二地,總樞神、仙、佛,以及人間億萬生靈,也是至高無上、位階最高的神尊。大年初九為天公生,是因正月是一年的開始,九又是是極尊之數,因此正月初九也一直被認為是玉皇大帝的聖誕之日。

    「天公生」,除了要「拜天公」之外,在民間還有不少禁忌,包括不可曝曬女性內衣褲,不可以隨便倒便桶,不可口出穢言等等。依台灣傳統的民俗,天公生的子時開始,家家戶戶都會開大門拜天公,祈求玉皇大帝保佑諸事大吉,也適合公司行號開市。另外,也因為玉皇大帝的地位極為尊崇,拜天公還是有許多禁忌,例如拜天公的全雞,必需是閹過的公雞,不能使用白毛雞或是母雞。只是隨著工商社會的發達,大年初九又遇到上班日和開學日,大人小孩都相當忙碌,未必會依習俗拜天公。不過新竹地區的天公壇或是有奉祠玉皇大帝的廟宇,也都會擠進不少信眾,帶著鮮花素果前往祈福祝壽,希望能獲得玉皇大帝的保佑,讓今年一切順利如意。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