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 

吃肉多吃蔬果已經成為綠色時尚,但部分蔬果因施肥或用藥不當,就變成我們吃的危險蔬果,所以如何從食材挑選下手很重要,挑選的撇步做對了,吃進的毒素相對就減少很多。根據環保團體抽查,市面上有高達47%的葉菜類,被驗出硝酸鹽殘餘過量的情況。

那 如果硝酸鹽吃進肚,會對人體產生什麼危害呢?化學博士吳家誠解釋,菠菜、茼蒿、青江菜、小白菜這類葉菜類,就較易含「硝酸鹽」成分。硝酸鹽原本就存在於人 體內,在一般的攝取量下並不會造成問題。然而假使過度攝取了,就會危害到我們的健康。首先,硝酸鹽在人體內會與來自肉類及魚類的蛋白質結合,轉化為具致癌 性的「亞硝胺」。

吳家誠博士也說明,蔬菜的葉子越綠,硝酸鹽含量可能越多,而白菜的黑點是因為氮肥易水解,所以改用硝酸鹽施肥,以致產生黑點。正常植栽是可以沒黑點,比較緊實水分也較足。其他如葉子太白營養低,也可看切面密度,越密肥料越少。

現在蔬果為了要讓他快點長大,快點採收,很多都會添加催熟劑。所謂的催熟劑就是一種學名叫乙烯利的化工原料,如果人體經常食用這种經過催熟的水果和蔬菜,容易引起消化道的一些症狀。比如噁心、嘔吐,如果劑量再大一些,就可能引起肝腎以及腦部的損害。

生 機飲食專家王明勇說,水果顏色過於鮮紅,可能有催熟劑問題。以一般熟成芒果來說,蒂頭呈現青綠色,使用生長素的芒果不但蒂頭是黑色,周圍也沒有白色的果 粉;使用催熟劑的芒果,芒果是從蒂頭往下熟成,因此外觀底部是綠色,上頭是紅色;自然生長的愛文芒果,是從底部往上熟成,所以上面是青綠色,底部才會偏 黃。削皮後,使用催熟劑的芒果,果肉色偏白,聞起來也比較沒有芒果的香味,酸度也較高,自然熟成的芒果,果肉顏色比較黃,吃起來,味道濃郁,纖維也比較 少,生長素的毒性雖然低,但還是建議民眾買芒果時,除了從外觀檢查,買回家之後,最好先把芒果皮全部削掉再吃果肉,以免農藥傷身。

至於文旦,我想大家就不用擔心了,催熟的話其實會讓文旦的品質下降,請大家安心食用。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