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

六、七月正值考季,隨著氣溫升高,最近因腸胃炎求診病患,明顯增多。醫師表示,考生想要保持腸胃「安分」,考試前一定要選擇新鮮、清淡食物,另外,也要避免過度進補,讓血液太過「油膩」,反而造成精神不振。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邱展賢表示,近日腸胃炎患者逐漸增多,進入夏天後氣溫變高,許多路邊攤食物保存不當或放久不新鮮是主因。「像是肉類今天沒賣完,明天繼續賣,或是黑白切放在玻璃櫥,卻沒有保鮮效果」,容易腐壞滋生細菌,有人吃了就可能因此腸胃炎狂瀉不止。

 

邱展賢指出,考季適逢夏天,很多考生喜歡吃冰品、涼拌菜、涼麵等消暑食物,但這些食品也易滋生細菌,吃下肚就可能會造成腹瀉和腸胃炎,應多加留意;如果患有腸躁症,一緊張就會肚痛、腹瀉,也應在考試前先準備好備用藥。

 

他也提醒,考試前考生飲食應注重清淡,不宜攝取過於油膩、辛辣食物與牛奶。「平常都沒有喝鮮奶,不要考試時喝牛奶補身體,不少人反而考試當天拉肚子」,考前外食也須注意餐館的環境衛生與食材新鮮度。

 

至於不少婆婆媽媽喜歡在考前為考生補身體,小心不可補過頭,飲食太油膩可能讓血管「油膩膩」,反而精神不振。

 

此外,考季來臨,面對龐大的考試壓力,許多考生緊張腹瀉,但拉肚子可能不只是緊張,小心是克隆氏症作祟。醫師表示,克隆氏症好發於未滿廿歲的青少年,腹痛、腹瀉、血便、體重減輕為常見症狀,但常被當作腸躁症、腸胃炎治療,平均要七到十年才能確診。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