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  

吃甜食可以抗憂鬱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 養師饒月娟表示,甜食會使血糖上升,刺激胰島素分泌,進而合成血清素,有助舒緩憂鬱症,但要注意過量會導致三酸甘油脂過高。

但台北榮主診所醫療顧問吳光顯指出,吃甜食只是暫時讓心情變好,並非長遠之計,因為高糖食物反而可能導致肥胖、代謝症候群等問題

根據中央社〈多吃甜點好理由:抗憂鬱〉一文指出,壓力大時,吃甜食可以讓人心情變好。根據比利時魯汶大學的研究,吃高脂食物獲得的滿足感不只來自愉悅的感官經驗,也會改變腸道與大腦間的訊號傳遞,因此對情緒產生影響。

營養師饒月娟表示,因為甜食富含醣類,消化後會轉化為血糖,血糖上升將刺激胰島素分泌,胰島素除了將血糖送至其他器官、組織利用或轉成肝醣,也會協助色胺酸進入腦部合成血清素,有助於舒緩憂鬱的情緒。然而,過多的醣類代謝也會形成脂肪酸,因此過量攝取甜食將導致三酸甘油脂過高

她也建議,增加醣類攝取可以選擇多 醣類食物,例如全穀根莖類,包括燕麥、地瓜、南瓜,還有含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種子類,如南瓜子、花生、松子、腰果等。但她強調,憂鬱症還是必須回到問題本質,找出病患憂鬱的原因,飲食只是調節的角色。

此外,網路上流傳,缺乏葉酸會導致腦中血清素減少,因此可以多攝取富含葉酸的菠菜等。饒月娟對此表示,還是得看病患是否缺乏葉酸,再解決造成憂鬱的原因或做專業的醫藥治療。

吳光顯則表示,吃甜食只是暫時讓心情變好,長期下來對醣類的代謝功能不好,且可能會使血糖轉為脂肪,造成肥胖、代謝症候群等問題。他指出,好的脂肪酸有助於細胞膜、神經傳導物質的製造,讓腦細胞健康生長,進而抗憂

建議多吃好的脂肪酸,例如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魚、亞麻仁油等,選擇天然食物、生鮮蔬菜,少吃加工過多的食物,為我們的健康加分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