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  

減重時,很多人第一個避開的就是油,深怕「吃油補油」、影響「脫脂」的速度。不過,想要擺脫小腹婆,最應該遠離的可能是糖、澱粉類等「碳水化合 物」。研究顯示,飲食中適度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即使熱量維持正常、體重沒變,8週後肚子深處的脂肪仍少了11%

這 項研究日前在美國波士頓舉行的內分泌學會第93次年會中,由美國伯明罕阿拉巴馬大學的營養系教授Barbara Gower發表。

適度降低 碳水化合物比例

研究人員讓69名受試者分成兩階段進行試驗,第一階段為體重維持期,受試者分別食用「適當熱量的標準飲食」(碳水化合物佔熱量的55%,脂肪佔熱量的27%,蛋白質佔熱量的18%),以及「適當熱量,但碳水化合物減量飲食」(碳水化合物佔熱量的43%,且多是低升糖指數的食物,脂肪佔熱量的39%,蛋白質佔熱量的18%)。

患者在受試前後分別接受電腦斷層等影響檢查。經過8週後,發現「低碳水化合物組」的腹部 深層脂肪比「正常碳水化合物組」的腹部深層脂肪少了11%

第二階段為減重期,兩組受試者的每日熱量限制在1000大卡進行減重。經 過8週後,兩組體重都下降了,但是「低碳水化合物組」的受試者,腹部深層脂肪還是比較少,平均少了4%。

雙和醫院祝年豐醫師表示,近年來越 來越多研究顯示,碳水化合物的影響可能不只跟血糖有關,跟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胰島素抗性等也都密切相關。也因此,過去減重時多著重在減少脂肪攝取,但近年來則是著重在如何合宜地調整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但他強調,這並不是告訴我們減重時不要吃澱粉,其實只要遠離精緻糖、精緻澱粉類食物,就會有一定的成 效。

遠離精緻糖或澱粉類食物

其實這項試驗中,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受試者,他們所食用的碳水化合物來源,不乏「低升糖指數(低 GI)」的食物。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博士強調,減重時,除了總熱量攝取應適度下 降外,也可以適度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但是絕對不能「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否則以後會復胖更快。可以挑選碳水化合物的種類,像是全穀根莖類,如糙米、五榖米等。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