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  

多數人知道糖吃多了會變胖,但是卻不一定知道,鹽雖然不提供熱量,也會造就肥胖,尤其是當自覺攝取的熱量不高,但體重計的指針卻始終文風不動時,就應該觀察是否不小心踏入了高鹽、高鈉食品的陷阱,導致水分滯留在身體裡面、脂肪代謝變差,成了「高鈉肥胖(Sodium obesity)」一族。

一份蒟蒻麵含鈉 超過一日所需

高鈉食品在哪裡?除了常見的泡麵、洋芋片、調味醬料與部分微波、冷凍調理食品外,一般人以為絕對沒問題的「低熱量餐包」,其實也潛藏高鈉危機,這些超標的鈉牢牢地抓住細胞裡的水分,體重自然難以下降

例如市售某品牌蒟蒻麵,一份熱量不到50大卡的綜合海鮮口味、含鈉量超過2400毫克、超過一個成年人一天所需。

不只是蒟蒻麵,只要到藥妝店走走,就可發現一包僅30公克的代餐粉,鈉含量卻可能超過700毫克以上;便利超商部分品牌零卡果凍,一杯含鈉量也有230毫克以上,幾乎是一般果凍的3倍。也就是說,減重族若一餐喝一杯代餐杯湯、加上一個零卡果凍,雖然兩者相加、熱量只有不到50卡,但吃下肚的鈉卻超過一千毫克,已經遠超過一餐所需。

一天少半匙鹽 一週少胖半公斤

為什麼這些低卡食品卻含高鈉?推測其原因,有可能是為了讓這些低卡食品更好吃,也因此附加各式調味包、醬料包或是添加物,卻使得「鈉」含量飆高。

鈉對人體的影響有多大?英國倫敦聖喬治大學的一項研究就發現,攝取高鹽、高鈉食物的人身體會不自覺的覺得渴,不知不覺攝取較多含糖飲料,造成發胖危機

研究指出,只要每天可以少攝取半匙鹽、一千兩百毫克鈉,一週內可以幫助人們預防因為多喝高卡路里飲料,可能帶來的0.5公斤體重增加。

營養師謝宜芳指出,高鈉對於減重最大的影響,就是造成水分滯留,不僅導致水腫型肥胖,體重也因此就不易下降,看起來好似減重效果打折,影響減重信心。

肥胖醫學會理事蕭敦仁醫師則指出,高鹽食物對於身體還有另一種影響,就是比較容易促進食慾。而且高鹽食物經常與高油有關,像是洋芋片、鹹酥雞,一旦習慣了重口味,就會不知不覺吃到這些高鹽、高油、高熱量的食物,使得減重成果更難維持。

可添加天然食物 避開高鈉危機

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指出,如果沒有調味包只是一般蒟蒻麵,就不會有高鈉危機。也因此,烹調蒟蒻麵時,與其將調味包通通倒下去,不如多加些蔬菜、雞蛋一起煮,利用天然食物添加滋味,也讓營養更均衡。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市麻豆區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