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  

肌肉訓練應避免操之過急,以免受傷。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肌肉訓練有利於提高肌肉的耐力與身體肌肉的品質;增加肌肉的血液供應,使肌肉輸送更多的氧氣和營養成份。不過,訓練要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切勿操之過急,以免造成的肌肉纖維撕裂的受傷,或肌肉疲勞跟僵硬。

肌肉訓練可以強烈刺激肌肉纖維,使得生成肌肉的增長,增加肌肉的耐力及提高肌肉的品質。而肌肉的訓練要循序漸進,避免操之過急,依照身體的狀況來訓練,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而有事半功倍的功效。

若因為肌肉訓練造成的肌肉纖維撕裂傷,過度訓練也可能引起的肌肉疲勞跟僵硬;中醫可用內服藥物、針灸、推拿理筋的方式來處理。

陳醫師表示,中醫辨證治療部分,若是肌肉纖維的受傷造成的酸痛;藥方可用舒經活血湯,加上芍藥甘草湯。若因為肌肉的僵硬而使得肌肉過度的疲勞;則可用黃耆五物湯,加上當歸、丹參、生地等補血的藥方,來溫經、補氣、活血散瘀

穴道治療部分,通常取穴可取陽陵泉、合谷、陰陵泉、太衝、絕骨等穴位,或者是循經遠處取位。可緩解肌肉過度僵硬跟疲勞,達到舒通肌肉、經絡的功效

做肌肉訓練要注意,須充份地休息。若肌肉訓練的肌肉得不到充份地休息、恢復,便容易過度疲勞,而導致肌肉群僵硬。因此,也會影響到肌肉的生長。

進行肌肉訓練的人,可以多食用高蛋白質的飲食,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而且脂肪的攝取量不應該超過總熱量3%。冰冷、高熱量、油膩、刺激性的食物少食用。建議飲食方向多攝取五穀類的飲食,及大量的水果、蔬菜、高纖食物

醫師指出,針對肌肉訓練所造成的酸痛、僵硬,也可外用中藥材來薰洗、浸泡。準備艾葉、桂枝、伸筋草、紅花各等份。用過濾袋包好,放入鍋中,水蓋過藥面,用大火煮沸之後,放溫。可浸泡於肌肉訓練的局部,可幫助舒筋活絡,放鬆肌肉的柔軟度。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市麻豆區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