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  

當人在泡澡時會流一些汗,所以就有民眾認為泡澡也可以減重。對此,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泡澡能促進新陳代謝,但用來減重則抱持存疑的態度,畢竟泡熱水太久會造成心臟太大的負擔,也會因為流太多的汗而產生虛脫的情形,可能只有特殊體質的人才適合。

翁 醫師指出,雖然泡澡會流汗,但流汗的量其實有限,且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皮膚病、傳染病及皮膚有傷口的人都不宜泡太久。泡澡會讓身體感到全身通暢,但傳統 中醫有「形寒飲冷則傷肺」的說法,所以泡澡後應儘快把身體擦乾,同時注意保暖,避免讓身體暴露在寒冷的環境裡,如此才不會損傷到呼吸系統。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民眾喜歡泡澡,建議熱水的溫度最好維持在攝氏四十度左右,水溫不宜太低,也不能夠太高,若是寒性或熱性體質的人,也可加一些中藥材來調養身體,就如常聽到的「三伏貼」穴位敷貼療法一樣,藥浴也是透過皮膚來吸收藥材的治療功效。

寒性體質的人可在熱水中放入當歸、川芎、防風、羌活、獨活等中藥材;熱性體質的人可在熱水中放入黃連、黃芩、黃柏、梔子、生地、牡丹皮、知母等中藥材。不過,每個人體質皆有所不同,若不了解自身體質的人,可就近向中醫師洽詢。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市麻豆區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