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果 

四發生生態

柑橘各品種都會發生,尤以柚類被害較為嚴重,在肥料不足或樹勢衰弱時,發病嚴重。在臺灣北部,本病菌侵入柑橘葉片的時期主要在四至五月間。本病主要由子囊孢子感染而引起,初次感染源來自落葉,當下雨、灌溉或濃霧時,落葉上形成的子囊孢子被放射出來,由葉片及果實的侵入氣孔。

接近飽和相對濕度與高溫環境(約25℃)適合子囊孢子發芽、表生菌絲生長以及氣孔侵入等感染過程。本病害為潛伏感染,葉片被病菌感染至出現病斑的時間約一至四個月,最長可達9個月。潛伏期長短與葉齡及葉片有無受傷無多大關係,而與柑橘品種關係較大,例如病菌在椪柑葉片上之潛伏期間約為40天(1)。

五防治方法

(一)注重施肥管理,多施有機質肥料,維持健康樹勢。

(二)落葉埋入土中,減少子囊孢子的產生。

(三)本病尚無正式推薦藥劑。參考方法,在四至五月主要感染時期,噴2-3次藥劑,以波爾多液及無機銅劑的效果最佳。鋅錳乃浦或鋅乃浦500倍液也有效。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市麻豆區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