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梁家文旦

一前言

所有的柑橘類,當植株衰弱時,老葉很容易發生本病。但因本病對柑橘果實影響較輕微,一般柑農尚未普遍對本病施用藥劑防治。

二病症

為害葉片及果實。本病為潛伏感染,葉片老熟後才易出現明顯的病徵,染病葉片背面最初出現針頭大黑褐色斑點,病斑逐漸擴大並轉為深黃褐色半透明不規則形油浸狀斑點,黃斑中心部逐漸產生紫褐色小粒,略隆起。

後期,多數小病斑匯合成大病斑,呈圓形、多角形或不規則形,外表為不整齊的油脂,黃褐色、紫黑色或黑色,其大者可達10 公釐左右。病斑之大小及顏色,因品種不同而略異。

發病後期,葉兩面均出現明顯病斑,背面病斑數較正

面者多且大,但葉表正面的病斑有明顯的黃暈。

罹病葉片衰老後,油斑附近產生許多小黑點(孢子腔)。

發病嚴重時,會引起落葉,導致樹勢衰弱。果實上的病徵為密佈的小黑點,但不擴大。

三病源菌概述

(一)分類地位

Ascomycetes(子囊菌綱)

Dothideales(座囊菌目)

Dothideaceae(座囊菌科)

Mycosphaerella(球腔菌屬)

(二)分布

全世界柑橘栽培區。

(三)寄主

柑橘類、金柑、枳殼、月橘。

(四)形態

有性世代:子囊殼球形,直徑58-90μm,有一乳頭突起狀的孔口;子囊倒棍棒狀,大小5.0-5.5×2.5-3.5μm;子囊孢子透明,紡錘形,有一隔膜,大小6-12×2-3μm。無性世代:分生孢子梗單枝直立或偶爾呈束狀,淡褐色,1-4個隔膜,大小12-40×2-3.5μm;分生孢子長棍棒狀,淡橄欖色,壁粗糙,大小10-70×2-3μm,具0-9個不明顯的隔膜。

(五)診斷技術

柑橘油斑病的外觀病徵顯著,葉片背面出現黃褐色油浸狀半透明斑點,極易辨識。

(六)生活史

病原菌殘存於落葉中,翌春降雨後,形成子囊孢子,隨雨水攜帶至葉片與果實。子囊孢子發芽後,發芽管長成多分枝的表生菌絲,遊走於寄主表面,再經氣孔侵入,在細胞間隙生長擴展,等寄主老化與衰弱時,出現病徵,誘發病害。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市麻豆區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