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果 

發生生態

疫病的發生往往是爆發性的,只要有感病之寄主、適合之發病環境(高濕與降

雨),即使初次感染源之濃度不高,病勢進展亦會十分快速,病害在短期內即會十分猖獗與嚴重。在臺灣,尤其是中南部地形低窪且又排水不良之柑園,最易發生裾腐病與流膠病,嚴重時常導致全園廢耕。病菌之侵染多發生在每年梅雨季節或七、八月降雨頻繁時,此時土壤中之病菌產生孢囊,並釋放游走子,成為初次感染源,藉雨水飛濺感染砧穗癒合部位,或由傷口侵入感病品種之樹幹表皮。疫病菌孢子發芽侵入表皮後,菌絲在樹幹或主根之皮層、形成層及木質部組織內上下左右生長蔓延(縱向為主),致患部組織褐變壞死。

直接栽植感病品種之實生苗或高壓苗,較易罹患裾腐病。在國外,則有報告指出天牛或其他昆蟲亦可攜帶病菌,侵入樹幹基部或主根,誘發裾腐病。疫病菌可直接由土壤入侵主根表皮,誘發病害。如果柑橘之嫁接點過低,陪土時將砧穗癒合部位埋於土壤下,亦容易引起裾腐病。

防治方法

(一)避免使用感病品種為砧木(如粗皮檸檬),並避免直接栽培感病品種之實生

苗或高壓苗(柳橙、椪柑、桶柑、葡萄柚、檸檬等)。

(二)勿栽培罹患根腐病之柑苗,即使病情輕微亦不可。嫁接部位宜離地面30公分以上,尤忌在根部培土,將砧穗癒合部位埋在土表下。

(三)柑橘園施行草生栽培,避免病原菌從土壤中飛濺出來。

(四)藥劑治療:切除患部及其周圍之少部份健康組織,以濃厚波爾多液塗抹在傷口上,藥液乾燥後再塗上一層柏油或油漆,以保護傷口。

(五)罹病輕微之柑橘,使用抗病砧木(如枳殼、紅文旦等)行根接。

(六)預防星天牛在樹幹基部蛀食與產卵。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市麻豆區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