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文旦 

前言

當免賴得及鋅錳乃浦等殺菌劑尚未問世時,瘡痂病是柑橘的主要病害。如今,本病害已顯著降低,但北部與東部山地低溫地區仍有發生。

病症

僅為害幼葉、嫩枝及幼果。病斑初期為淡橙色或茶褐色,葉片被感染面呈圓形乳狀隆起,背面則凹陷。該小點隨著柑橘組織成長而形成畸形突出的木栓化疣狀物,呈淡褐色。本病初期病徵與潰瘍病相似,但病斑週圍無黃色暈圈,這一點可和潰瘍病區別。病斑上木栓化疣狀物是被害組織為抵抗病原菌侵入,行細胞分裂所造成。當被害組織成熟細胞機能衰弱時,病斑不會明顯突起,僅形成瘡疤形。病斑形狀依病原菌侵入時的柑橘組織的成熟度而異,故可由

病斑外觀推測病原菌的侵入時期。

病原菌概述

(一)分類地位

Ascomycetes(子囊菌綱)

Dothideales(座囊菌目)

Elsinoaceae(痂囊腔菌科)

Elsinoë(痂囊腔菌屬)

(二)分布

全世界。

(三)寄主

柑橘類、金柑、枳殼。

(四)形態

無性世代:疣狀突起之頂部分生孢子梗叢生成褥狀,分生孢子梗無色,圓柱狀,0-2個隔膜,10-30×4μm;分生孢子卵狀橢圓形,透明,單胞4-8×3-4μm;另有絲錘形黃褐色之分生孢子,大小10-16 × 4 μm,此類孢子雖不具感染能力,但在潮溼時,能以出芽方式產生正常橢圓透明的分生孢子。本病菌生長適溫為15-23 ℃, 27 ℃以上不發病。有性世代不易見到,通常伴生在不完全世代菌褥周邊,子囊果單生或複生,暗色,扁球形或不規則狀,大小38-106×36-80μm;每個子囊果含內1-20個子囊,球形或倒棍棒狀,直徑12-16 μm;子囊孢子無色,橢圓形,有1-3個隔膜,大小11-12×5-6μm。

柑橘瘡痂病有sour orange scab(Elsinoefawcettii ),sweet orange scab(E. australis)及Tryon's scab(Sphaceloma fawcettii var. scabiosa(McAlp.&Tryon)Jenkins)等3型,依柑橘種類不同而感受性有異,在臺灣有記錄的為第一型。此三種病原菌很難加以區分,一般利用接種至寄主植物加以鑑定,但因生物小種(biotype)的存在,此種鑑定方法頗有問

題,例如:Whiteside (6) 在Florida 發現E. fawcettii有兩型biotype ,一型能感染酸橙、甜橙、粗皮檸檬及葡萄柚,另一型只能感染粗皮檸檬與葡萄柚。

(五)診斷技術

柑橘瘡痂病的外觀病徵顯著,極易辨別。

(六)生活史

以菌絲型態在受感染之枝條與葉片上越冬,次年春季產生孢子,靠雨水感染新葉及幼果。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