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文旦 

斑星天牛對柑橘及木麻黃之為害,古往今來,防治方法甚多,且均能解決當時之問題,但隨著人力的缺乏,工資之高漲,防治藥劑推陳換新,諸多先人有效方法已不再適用現今之需要。但為解決此一重大害蟲問題,前人之防治技術仍有參考和改進之價值,如能配合最近研究之新技術,可擬訂出有效綜合防治斑星天牛之模式,現逐項予以說明,以供防治該蟲之參考。

(一)藥物塗刷法

學者曾推薦用生石灰粉,硫黃粉0.5份,水10份,自煮石灰硫黃液,塗刷柑橘樹幹,以防止天牛產卵,效果可維持60天之久,現今石灰硫黃合劑是最便宜之藥劑,如能改變成份及濃度,應可予以應用。

(二)主幹包紮法

早期果農利用棕衣、竹片包裹,再用麻繩或鐵線予以捆綁,以防止天牛產卵。近年來,日本以防蚊之紗網圍捆於柑橘主幹高約50公分處,並將紗網散開埋於土內,有如穿裙狀,對防止天牛產卵效果甚佳,但對主幹太短即分出支幹的柑橘操作不易,效果不佳。主幹包裹後,天牛產卵習性隨之改變可在枝幹上產卵,亦為此法之缺失。

(三)黏蟲膠之利用

田間以標識再釋放的試驗進行評估黏蟲膠防治斑星天牛之效果,結果發現第一週可捕獲10%的斑星天牛,檢查柑橘樹亦發現第一週內尚可保護主幹,第二週即發現有產卵痕跡。田間試驗顯示黏蟲膠雖然無法單獨使用來防治斑星天牛,但可預估柑橘園內天牛之族群密度,並且可配合藥劑以增加防治效果。

(四)藥劑噴施法

臺灣在六○年代,曾以地特靈和安特靈噴施主幹周圍,效果甚優,可惜此類藥劑禁用之後,迄今並無理想之取代藥劑,目前所推廣僅40.64%加保扶水懸粉劑一種,此藥之殘效不及一個月,且效果有每況愈下之勢,在目前講求安全和無殘餘毒之條件下,企望選得長效性防治天牛之藥劑,極為困難。

(五)生物防治法

兩種白殭菌(Beauveria bassiana (Bsls.)與B. brongniartii),似對斑星天牛之生物防治甚有效果,以後者為佳。以孢子108/㎝3之濃度液浸漬不織布或泡棉帶,掛於柑橘主幹上方主枝分叉處或包裹主幹,防治柑橘星天牛(Anoplophora malasiaca),防治率可達55-100%。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