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的梁家文旦 

斑星天牛在六○年代之前被視為華星天牛(Anoplophora chinensis (Forster))的一變種後將其獨立為斑星天牛(A. macularia),其為臺灣果樹及森林的重要害蟲,然而據記載六○年前此蟲並無嚴重為害之紀錄,其嚴重之為害乃肇因於自然生態之平衡遭到破壞,即大量栽植柑橘類果樹及大面積栽植木麻黃防風林,使其食物因子巨量增加,以致大量繁殖,同時其生物天敵未能隨同增殖,因而失去抑制,造成大量發生猖獗為害,為了防治此一大害蟲,曾綜合中、日兩國學者歷年來所提出的防治法,計有刷白法、包紮法、DDT或r-BHC粉劑塗刷法及安特靈(Aldrin)等四種方法均有成效,其中以安特靈或地特靈(Dieldrin)之施用最為有效而持久,惜因上列藥劑先後禁用之後,現僅推薦加保扶水懸粉劑進行防治,效果大不如前,且藥效持久性不及一個月,因近年來斑星天牛又猖獗發生。與斑星天牛屬近緣種有分布於馬來西亞和印度的A . v e r s t e e g i(Ritserna) 分布於日本的A. malasiacaThomson 及分布於中國大陸的A. chinensis(Forster)(等三種,均為害柑橘之主幹基部。對此三種天牛之防治法亦應予以參考。

斑星天牛成蟲於春夏之交羽化,產卵前先至嫩枝上剝食綠色皮層或葉片為食,但此時期之為害並不嚴重。至產卵期,雌蟲爬至樹幹基部,以口器將樹皮咬成T字形裂隙,將卵產在此裂隙內,約經710日,孵化為幼蟲,初齡幼蟲先在樹幹之皮層內嚙食,成環狀為害溝紋,成長後逐漸蛀入木質部,並向上下四周環繞蛀食,破壞水份和養份的輸導系統,輕者使一條主枝枯萎而死,重者可使整株柑橘逐漸黃化而枯死。偶然也會將卵產在樹枝上,孵化後幼蟲蛀食此樹枝而至枯死。

(一)分類地位

鞘翅目Coleoptera

天牛科Cerambycidae

星天牛屬Anoplophora

(二)分布

普遍分布於臺灣、日本及韓國。

(三)寄主植物

根據記載,斑星天牛之寄主植物甚廣,除柑橘類外,尚為害桑類、柳類、苦楝、構樹、柳杉、洋紫荊、木麻黃類、銀樺、杉樹、紅檜、無花果類、番石榴、荔枝、楊桃、樹豆、木瓜、篠懸木、野桐及印度棗。在柑橘種類中,椪柑被害最烈,桶柑次之,雪柑,夏橙又次之,柚子、文旦則較少被害。

(四)形態及生活史

1.成蟲:體長2435公釐,黑色,有亮光,頭部向下垂直。觸角自鞭節起,每節之基部為白色;前胸背板光滑,兩側具突出之角,翅鞘基部有瘤,翅鞘上有白色星狀大小不等的斑點3040個,中間凹陷,兩邊隆起;顏面、足及腹面具有光澤之灰色毛;一般雌蟲體型較大,雄蟲體型較小,在比例上,雄蟲之觸角較長,約超過體長之1.5 倍。成蟲出現於四至九月,五、六兩個月為產卵盛期。

2. 卵:為長橢圓形,兩端略尖,大小如粒米,微彎曲,長5 6公釐,寬1.5 2公釐,初產卵粒呈乳白色,至孵化前,轉變為黃褐色,卵期僅約710天即孵化。

3.幼蟲:初孵化時體長約5公釐,全體乳白色,頭部淡黃色,大顎黑色,上下唇白色。胸部較寬大至腹末逐漸狹小,胸部第一節略扁平,硬皮板呈現暗褐色之凸字形紋,前端有飛鳥形紋;硬斑頗大,疏生短剛毛,足退化,幼蟲發育成熟,體長約為60公釐。幼蟲期長達10個月以上,有8 12齡期,一般為89齡,成熟的幼蟲蛀食至近皮層的樹幹木質孔道中營蛹室而化蛹。

4. 蛹:為裸蛹,乳黃色具臘光。成蟲之外部構造均可見,觸角在胸下側捲成二圈,眼點深紫色,尾器有稀毛,反翹,尖端向上,嘴喙有黃褐色短毛,蛹體向內微屈,成淺弧形,體長30 40 公釐,體寬15 20 公釐。蛹期1015天,即羽化為成蟲。

斑星天牛在臺灣出現時期,因南北天候之差異,在南部提早約一個月,中部出現期則界於南北之間,茲將斑星天牛在臺灣北、中、南地區之各蟲期出現情形列於下表一:斑星天牛在臺灣每年一世代,通常在3月上、中旬幼蟲開始化蛹,約經1015日羽化為成蟲,羽化後之成蟲,通常在樹幹內靜止一段時日後才鑽出樹幹,並剝食較幼嫩枝條之皮層,有時也取食葉片,數日後即可交尾,產卵多在中午及午後進行,六至七月間成蟲出現密度最高,成蟲出現期甚長,有時至十一月仍可見成蟲,其產卵期僅一星期,一雌蟲一生可產卵七、八十枚,卵孵化為幼蟲,幼蟲期為該蟲之主要為害時期,在五至十月為害最為顯著,尤以六至八月最甚。

至今已發現一種屬釉小蜂科(Eulophidae)之寄生蜂Aprostoctus furutai Miwa et Sonan,,但該寄生蜂寄生率極低。另一種絨細堅蟲(Dastarcus longulus Sharp),在晚秋時找到斑星天牛幼蟲,會咬破表皮,鑽入寄主體內寄生,取食體內組織,發育成熟後,幼蟲即在寄主墜道內結繭化蛹,翌年二、三月間羽化,成蟲似為腐生性,壽命甚長。

表一、斑星天牛在臺灣北、中、南地區之出現情形

蟲期成蟲出現成蟲產卵卵期幼蟲期蛹期

地區

南部3月下旬至4月中旬起7-10日10-12個月10-15日

4月上旬起(6-8月為害最烈) (3月起化蛹)

 

中部4月上旬至4月下旬起7-10日10-12個月10-15日

4月中旬起(6-8月為害最烈) (3月中起化蛹)

 

北部4月下旬至5月中旬起7-10日10-12個月10-15日

5月上旬起(7-9月為害最烈) (4月起化蛹)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