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 

今年日照足、雨水少,水果甜度紛紛創新高。有家長擔心,這麼甜的水果會不會不健康?營養師表示,口感上的「甜度」,不等於含糖量,也不等於熱量,天然果糖本來就比砂糖甜,建議應以「營養密度」做為選擇基準,一天適量攝取23份水果。

注意食用量以及營養密度

近年由於農業栽培技術提升,加上民眾愛買甜的水果,促使農業專家不斷研發新品種,這十幾、廿年來,台灣水果甜度平均上升35度。著名的本土水果像是糯米荔枝、巨峰葡萄、甜柿等,甜度甚至可以高達18度、甚至20度以上。

但這些比碳酸飲料還甜的水果會不會不夠健康呢?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糖的種類不一樣,民眾能感受到的甜度也就不一樣,所以吃起來比較甜的食物,熱量不一定比較高。

例如代糖飲料雖甜,熱量卻很低;富含天然果糖的水果,熱量也比吃起來一樣甜的糖水來得低,民眾可別以口感來判斷熱量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指出,當水果成熟度高的時候,裡面轉化出來的果糖就會相對多,而果糖的甜度是蔗糖的1.41.7倍,所以果糖越多越甜。

許惠玉指出,「甜」不等於不健康,重點在於食用量,以及營養密度。碳酸飲料跟果汁即使熱量相同,只提供空熱量的碳酸飲料就顯得十分不健康。若以純天然果汁跟未加工水果相較,果汁因為加工流失營養,兩者即使熱量相同、能提供的營養素也差很多,所以「重點是營養密度」。

一份約放滿一飯碗的量

水果除了維生素C、礦物質之外,還含有花青素、類黃酮素、茄紅素、纖維質等,對人體好處多,所以只要別過量就好。建議一天吃23份水果,所謂的一份、大約就是把水果切好後、放滿一個飯碗的量;或是葡萄12顆、女生拳頭大小的蘋果一顆或柳丁一顆等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