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梁家文旦 

引自:行政院農委會

文旦柚是屬於比較小型的柚子,每粒果重約一斤,果呈洋梨形,種子少,皮薄而柔?,甜酸適度,極適合國人口 味,深受消費者喜愛。開花期在3至4月,農民多以「白露」節氣為成熟收穫指標日,越接近白露,果實品質越好,所以果實採收期集中在白露前後數天。本文將由生產面與收益面,探究文旦柚產業今年的農家收益有無受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影響情形。

壹、生產概況

  文旦柚栽培從光復前到民國50年,種植面積均維持在三、四百公頃左右,並以台南縣為主要種植地區,中部縣市次之,其他縣市除澎湖外亦均有零星栽培。民 國50年後因頗受消費者喜愛,故栽培面積逐年增加,在民國60年至70年之10年期間則均維持在1千公頃附近,但隨著國民所得增加,消費能力相對提高,文旦柚價格持續看好,各縣文旦柚種植面積均明顯增加,並成為地區性農特產,至民國86年達最高峰,種植面積6,973公頃,亦即16年內種植面積增加接近7 倍,總產量則以民國88年之89,617公噸為最高,較民國70年總產量增加達10倍,但因國內消費市場並沒有隨生產量呈倍數成長,且文旦柚的產期相當集 中,又是中秋節的應景水果,其他時間需求量低,因此,近幾年已經有滯銷情形出現,種植面積已自民國86年最高峰逐漸減少,迄91年種植面積已降為 6,350公頃。

  91年產量因未受颱風災害影響,氣候適宜,單位產量高,總產量為70,839公噸,較90年主產區花蓮縣因受桃芝颱風影響減產,產量反呈增加5%,若與前3年平均年產量比較,則減少2%。

  文旦柚因適於本省氣候,生長樹勢旺,幾乎各地均有種植,以種植面積多寡之順序言,以花蓮縣2,113公頃最多,台南縣780公頃次之,再依序為苗栗縣 665公頃,宜蘭縣583公頃,其餘台北縣、台東縣、雲林縣、南投縣面積均在3、4百公頃之間。主要產地鄉鎮有花蓮縣瑞穗鄉、玉里鎮、光復鄉、鳳林鎮、壽豐鄉,台南縣麻豆鎮,宜蘭縣冬山鄉,台東縣東河鄉,雲林縣斗六市,南投縣中寮鄉,苗栗縣西湖鄉等。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市麻豆區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