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文旦 

文:張汶肇、林明瑩、卓家榮
麻豆文旦、麻豆白柚、西施柚及麻豆紅柚等為台灣主要栽培之柚類品種,栽培面積約6,500公頃,產區集中於花蓮縣、台南縣、苗栗縣、宜蘭縣等地。柚類果樹屬多年生作物,若栽培管理不當,植株葉片易發生黃化現象,葉片光合作用能力降低,除影響產量及品質外,最後導致樹勢衰弱,甚至枯死。本文就常見柚樹植株黃化之原因,探討改善及因應對策,以期穩定產量及品質,提供柚農栽培管理之參考。


柚樹植株黃化之成因
一般果樹植株黃化主要是由於缺乏營養元素所引起、果園環境條件不佳、病蟲害及栽培管理等因素,間、直接影響根群吸收營養元素之能力所致。


一、果園環境條件不佳


(一)、溫度
柚樹屬亞熱帶常綠果樹,性喜溫暖濕潤氣候,生長適宜溫度為攝氏23~29度。若生育期間溫度過高,葉面及土壤蒸發散過強,樹體嚴重缺水,造成葉片萎凋及影響根群之活力;溫度過低亦會影響根系吸收養、水分之能力。


(二)、日照
柚園日照充足,植株葉片濃綠,光合產物累積多,增加果實品質,並能減少病蟲害發生。一般柚農普遍栽植過密,易造成植株間相互遮陰,樹體內部光照量不足,影響光合作用效率。


(三)、水分
由於全台全年雨量分配不均,有明顯的乾季和雨季。在乾季土壤水分過低,根部吸收養分受限;雨季降水太多、灌溉過量、地勢較低或偏黏質性土壤之果園,常因排水不佳,致使根系腐爛,造成植株黃化現象之發生。


(四)、土壤
一般栽植於丘陵坡地之柚園,土質相對貧瘠,有機質含量低,且常因缺乏水源灌溉,不利植株生長。雖平地果園土壤較肥沃、水源充足,所生產的果實品質風味佳,但偏黏質性土壤之果園,易受犁底層影響,限制柚樹根系之伸展,造成根盤淺層化,根系吸收及生長能力變緩。


(五)、風
風可以促進空氣中二氧化碳的流動,有利葉片吸收,也可影響和改變空氣濕度及溫度。一般通風性差的果園,病蟲害發生較嚴重,植株根群吸收力也較差。強風易使植株產生傷口,助長潰瘍病之傳播及危害;此外,樹體易因蒸散過量,枝條及葉片生長減緩,甚至乾枯。


(六)、其他
其他因子,如:果園地形及方向,影響園區日照量長短、排水性及肥培管理。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市麻豆區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