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空 

所有的碳水化合物經人體消化後,都會轉化成葡萄糖,不同的碳水化合物,轉化速度與形成葡萄糖的量都各有不同。一般用升糖指數(GI值)作為衡量的指標;碳水化合物形成的葡萄糖越多,血糖就升高越多,GI值也就越高,反之就越低。

食物的GI值從零到一百不等,計算方式為把食物跟純葡萄糖作比較。所謂純葡萄糖,就是完全不需消化就可立即被血液吸收的葡萄糖,其GI值為一百。高GI值食物進入人體後,會快速轉化為葡萄糖,導致血糖快速升高;GI值較低的食物轉化為葡萄糖的速度較緩慢,血糖上升的速度相對也比較緩慢。

用GI值來區別食物,可以幫助你根據自身的血糖狀況,選擇適合的食物,保持血糖的穩定。多吃低GI值食物可以讓血糖保持在理想範圍,把波動降到最低。研究顯示,日常飲食的GI值指數較低的人,血脂肪通常較低,罹患心臟病的機率也較低。

含澱粉的食物與含糖食物

碳水化合物一般分為含澱粉的食物與含糖食物。很多人以為糖很快就會被血液吸收,而血液吸收澱粉的速度比較慢,所以糖尿病患者絕對不能吃糖。事實上並非如此,測量GI值發現,血液吸收某些含澱粉的食物的速度,與吸收某些含糖食物的速度是相同的。食物的升糖能力受到許多因素影響,食物結構是其中之一,液體食物的GI值通常比固體食物高。另外,如脂肪、蛋白質、纖維含量,也會影響食物的升糖能力。

GI值與烹調

烹調方式也會影響到GI值。一般來說,生食的GI值比熟食低。某些水果如桃子、洋梨等,罐裝的GI值比新鮮的還低。可以搗碎或煮爛的食物比較容易消化,GI值也比質地較硬的食物高;同樣的道理,榖粉、麵粉的分子較小,所以GI值比未經磨碎的食物及全麥食物高。

依據GI值選擇食物

依據GI值選擇食物並不是完全不吃高GI值食物,重點在於均衡。整體來說,低GI值食物當然比較理想,不過有的時候高GI值食物也會派上用場,如需要治療低血糖時,另外像是生病的時候,還有作高衝擊運動前,最好能夠吃一些高GI值的食物。

要降低飲食中的GI值,可以多吃點含澱粉、低GI值的碳水化合物,如小麥、薏仁、義大利麵(白麵或全麥)、黑麥麵包、黑麵包、地瓜、燕麥、豆類、扁豆等。烘焙時盡量少用麵粉,可以改用燕麥麩、燕麥片。另外,可以將幾種低GI值食物如蔬菜、水果、豆類,與高GI值食物搭配,互相均衡一下,這樣血糖才不會升高太多。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