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eb4ec02e06b53a1e559e84b8a6cc4de.jpg

水果大多營養豐富,多吃新鮮水果有助於幫助幼兒消化吸收所進食物,補充身體發育所需要的維生素及養分,促進幼兒健康成長,因此應鼓勵幼兒多吃水果。但是你也需要明白寶寶吃水果的幾知識。

 

學問一: 掌握食用時間

  水果中有不少單糖物質,極易被小腸吸收,但若是堵在胃中,就很容易形成脹氣,以至引起便秘。

  所以,在飽餐之後不要馬上給寶寶食用水果。而且,也不主張在餐前給寶寶吃,因寶寶的胃容量還比較小,如果在餐前食用,就會佔據一定的空間,由此,影響正餐的營養素的攝入。另外,寶寶吃柑橘前後的1小時不宜喝牛奶,不然的話,柑橘中的果酸與牛奶中的蛋白質相遇後,即刻發生凝固,影響柑橘中的營養素吸收。

  最佳的做法是,把食用水果的時間安排在兩餐之間,或是午睡醒來後,這樣,可讓寶寶把水果當作點心吃。每次給寶寶的適宜水果量為50-100克,還可根據寶寶的年齡大小及消化能力,把水果製成適合寶寶消化吸收的果汁或果泥,如1-3個月的小嬰兒,最好喝果汁,4-9個月寶寶則可吃果泥。

 

  學問二:要與體質相宜

  給寶寶選用水果時,要注意與體質、身體狀況相宜。舌苔厚、便秘、體質偏熱的寶寶,最好給吃寒涼性水果,如梨、西瓜、香蕉、奇異果、芒果等,它們可敗火;而荔枝、柑橘吃多了卻可引起上火,因此不宜給體熱的寶寶多吃。消化不良的寶寶應給吃熟蘋果泥,而食用配方奶便秘的寶寶則適宜吃生蘋果泥

 

  學問三:食用要適度

  荔枝汁多肉嫩,口味十分吸引寶寶,通常,他們吃起來就沒個夠,然而,媽咪最好把握住寶寶食用的量。因為,大量吃荔枝不僅會使寶寶的正常飯量大為減少,影響對其他必需營養素的攝取,而且,常常會在次天清晨,突然出現頭暈目眩、面色蒼白、四肢無力、大汗淋漓。如果不馬上就醫治療,便會發生血壓下降、暈厥,甚至死亡的可怕後果。這是由於荔枝肉含有的一種物質,可引起血糖過低而導致低血糖休克所致。

  西瓜在夏日吃起來清涼解渴,是最佳的消暑水果,尤其在寶寶發燒、長口瘡、身患暑熱症時,但也不能過多食用,特別是脾胃較弱、腹瀉的寶寶。如果食用太多,不僅使脾胃的消化能力更弱,而且會引起腹痛、腹瀉。通常,每次給寶寶吃100-150克左右,每天吃2次為宜。

  柿子也是寶寶鍾愛的水果,但當寶寶過量食用,尤其是與紅薯、螃蟹一同吃時,便會使柿子裏的柿膠酚、單寧和膠質,在胃內形成不能溶解的硬塊兒。這些硬塊不僅會使寶寶發生便秘,而且有時由於不能從體內排出,便停留在胃裏形成胃結石,從而使寶寶胃部脹痛、嘔吐及消化不良。

  香蕉肉質糯甜,又能潤腸通便,因此,也是媽咪經常給寶寶吃的水果,然而,不可在短時間內讓寶寶吃得太多,尤其是脾胃虛弱的寶寶。否則,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一般來講,對於食量不太大的寶寶,每次吃一根即可,每天可吃2次。


  學問四:不可代替寶寶不愛吃的蔬菜

  蔬菜和水果一比,無論是口感還是口味遠不及水果,因為水果中含有果糖,所以有好吃的甜味,而且,果肉細膩又含有汁水,還容易於消化吸收。因此,有些媽咪在不愛吃蔬菜時,經常就讓他多吃點水果,認為這樣可以彌補不吃蔬菜而對身體造成的損失。然而,這種水果與蔬菜互代的做法並不科學。

  首先,如果經常讓寶寶以水果代替蔬菜,勢必水果的攝入量就會增大,因而導致身體攝入過量的果糖。而體內果糖太多時,不僅會使寶寶的身體缺乏銅元素,影響骨骼的發育造成身材矮小,而且還會使寶寶經常有飽腹感,結果導致食降。其次,水果中的無機鹽、粗纖維的含量要比蔬菜少,與蔬菜相比,促進腸肌蠕動、保證無機鹽中鈣和鐵的攝入的功用要相對弱一些。因此,寶寶不愛吃蔬菜時,媽咪最好不要經常以水果代替。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