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
 

睡眠不正常,不利於代謝正常化及飲食控制,容易肥胖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一般內科主任江碩儒指出,研究顯示,每天只睡4小時,飢餓素分泌上升,食量易增加,代謝易出現異常,不利於體重維持;同時,長期壓力及睡眠不足,易出現循環系統疾病。

有些民眾因為工作繁忙,睡眠時間少,也有人想要入睡,卻由於憂鬱問題,出現睡眠困難。江碩儒表示,如果是壓力增加及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相對缺乏的情況,也容易出現幸福感減弱,較難入眠、食慾大增及壓力荷爾蒙分泌增多的情況,這類患者較難維持代謝的正常。

美國康乃爾大學研究則提到,每人每天只睡4小時,體內飢餓素增加,自然就容易多吃,不利於體重控制及減肥。壓力引發的問題,醫師則建議透過運動來改善。

壓力是睡不著的一大因素。醫師提醒,壓力過大而無法入睡,痛苦到買一大堆安眠相關藥物,然而若不透過生活作息調整及運動釋放壓力,自行服用太多藥物反而有害。

很多憂鬱症患者見到醫師最常說的第一句話就是睡不著,而非主動承認情緒不佳,因此睡眠障礙的背後不只是老化問題而已。每個人睡眠彈性的不同,有人可以很順利地自我調節作息,有些人卻無法順利調整。

隨著年紀的增加,人體的睡眠彈性與腦部的調節能力變差。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睡眠不足會大大地降低體內的新陳代謝率。

維持基礎代謝率對身體而言,才能正常幫助燃燒熱量,因此不管如何地節制飲食,基礎代謝率還是關係著體重。

中醫在調理減肥,若是有睡眠不好的症狀,可配合依照身體的體質來加以改善相關問題。

陳玫妃表示,減重須依身體狀況,再加上促進新陳代謝的方適調理。同時應配合節制飲食、運動,幫助於體內熱量的減少與消耗。

充足的睡眠與保持身材也有所關聯。主要是因為若睡眠時間沒有達到恢復精神所需要的7~8小時,體內便沒有辦法分泌足量的血清素或者是多巴胺,甚至擾亂身體整個系統的正常工作,因此食慾大增,會想要多吃一些碳水化合物,就會影響減肥效果。

中醫辨證用藥調理部分,針對不同體質,若有「肝鬱化火」的情形,可用龍膽瀉肝湯。若是陰虛火旺型,可用六味地黃丸。若是心脾兩虛型,可用歸脾湯。若是痰濕型的肥胖,伴有睡眠不好,可用天王補心湯,加上二陳湯。

穴道調理部分,陳醫師表示,可取神門、內關、足三里、百會穴,幫助睡眠。在減重方面,可搭配水分、天樞、大橫、陰陵泉、三陰交、太衝等穴位,促進身體新陳代謝。

在飲食方面,建議避免喝太多咖啡、茶、可樂等。儘量作息正常,避免日夜顛倒。

保持運動的習慣。睡前避免食用甜點或油膩的食物。或者是準備睡覺前,放點音樂來舒緩心情,改善一下舒適的睡眠環境,也有助於安神作用。

茶飲方保健部分,醫師建議,可取陳皮2錢、酸棗仁3錢、山楂2錢。

600C.C的水煮沸後,放溫,即可飲用。

可幫助去脾濕、安神作用,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幫助脂肪的消耗。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